济南银座歌唱家悄然停业 商家各出奇招招揽生意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济南KTV界比较有名的银座歌唱家宣布停业后,不少喜爱K歌的市民得出了一个省城KTV行业正在走下坡路的结论。记者调查发现,行业税锐减15%后,市民唱歌的成本正在逐步下降。业内人士称,“银座歌唱家KTV”仅是个案,随着娱乐行业税率的下调,济南KTV行业的发展时机才刚刚到来。

办卡还不到1年,KTV没了

小李是一位“麦霸”,近日,本打算去一展歌喉的他,却发现经常光顾的“银座歌唱家KTV”突然歇业。之后小李前往该KTV的另一分店,虽然依旧开门营业,但工作人员告知小李,他的会员储值卡无法在本店使用。“工作人员说,KTV换**了,现在这家店与银座歌唱家没有任何关系。”

26日,记者来到银座新天地店,KTV门前“银座歌唱家”的广告牌已摘下“银座”两个字,只剩下“歌唱家”三个字。走进大厅,虽然能看出这里曾被豪华装修过的痕迹,但如今人去楼空,一片狼藉。

在银座新天地的六楼,商场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这家KTV已经换**了,“据说还是开KTV。”至于之前“银座歌唱家”会员储值卡内的*,工作人员称,他们会将发出去的卡全部收回,集中为消费者办理退费。

当初感觉店大信誉有**,小李花了近千元在“银座歌唱家KTV”办了会员卡,没想到办卡不到1年却关门歇业。虽然自己的退费有了着落,但小李还是心存猜测,“是不是济南KTV行业的**时期已过?”

银座新天地的工作人员对此虽未明确表态,但其透露,关门主要与这家KTV的经济效益低直接相关。“现在KTV那么多,不像以前那么好做,而且店大,运营成本也大,光维持店面就很难。”该工作人员说。

税率调整,KTV经营成本降低针对小李的猜测,在济南开KTV十多年的魏先生认为,当下济南KTV行业正处于发展上升期。“可能他们公司运营有问题吧。”魏先生称,银座歌唱家KTV的倒闭,只是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正常表现。

“KTV的运营成本一直都很高。”魏先生称,KTV娱乐行业选址一般都在闹市区,装修也较豪华。随着同行的竞争以及成本的上涨,KTV行业的利润远不如以前是不争的事实,许多KTV因此选择关门歇业也很常见。

以魏先生在山师东路的KTV店面为例,2000年时店面租金约8万元/年,而如今租金已涨至18万元/年。KTV包厢的装修费用更是“吃*”,一般包厢的全套设备需要8000元,中档级别在五六万元,**装修则至少要十几万元,“这还不算每年包厢的维修费用。”魏先生说。

此外,还有高昂的税费。据悉,2011年10月之前,省内的KTV按照20%的税率交纳营业税。魏先生称,当时这家KTV每年要交75万元的营业税,平均每个包厢要交1.5万元。“税费能占当时成本的20%—30%。”

不过,让魏先生欣慰的是,娱乐业营业税税率调整后,济南市KTV行业营业税从20%下降至5%。他的这家KTV一年因此能少交45万元的营业税。“这也是我为什么说KTV会越来越红*的主要原因。”

KTV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的K歌热情并未因“银座歌唱家KTV”的关门而减退。在某团购网上,济南市约有135家KTV参与了该网站的优惠活动。团购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各种团购券的平均销售记录都在1000次以上,一家名为“幸福时光”的KTV团购券的销售记录甚至已达到了8322次。

但提供团购活动的KTV多数为济南市较有名的大型KTV,而小型KTV则很少有团购活动。对此,

魏先生介绍,与大型KTV营销模式不同,十几个包间的小型KTV一般顾客稳定,不需担心开房率。“而我们则需拉动开房率,不能让包间空着。”

24日晚10点,**山路附近的某KTV门口停着不少车辆,不时有人谈笑风生地走进去。据大厅经理说,平常包间开房率能达到60%,而节假日将近满员。而在王官庄附近的KTV则鲜有顾客,营业人员纷纷在门口乘凉。

魏先生认为,虽然济南大大小小的KTV不下百家,但***、口碑好的仅市内的几家,而他们的市场占有率能占到整个济南KTV市场的90%以上。该人士认为,通过市场竞争,小KTV将慢慢被淘汰。从顾客角度来说,“他们更爱去装修较好、消费**的大型KTV。”

关于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魏先生称,这主要表现在济南本土KTV品牌与外来KTV品牌之间的激烈争夺。外来KTV可能凭借其先进的连锁店营销模式与雄厚的经济实力占领济南一部分市场;而济南本土品牌则可能偏向于特色化、个性化发展来巩固市场地位。

目前,从济南市几家量贩式KTV的广告就能窥视出这种变化。如解放东路的“好声音”KTV店,便打破了KTV行业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的规矩,鼓励消费者“自带酒水”,以拉动开房率。而文化东路的某KTV更是以自助餐作为噱头,吸引客户。

个别KTV靠盗版歌曲引客源

下调娱乐业营业税虽然意味着**对娱乐文化业的鼓励,但在采访过程中,魏先生表示,目前KTV行业发展面临*大的问题是KTV曲库歌曲的版权问题。

经常去K歌的市民会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在一些大KTV的点歌曲库里找不到的新歌,却在一些不知名的小KTV练歌厅里找到了。和谐广场附近一家KTV,包厢仅十多个,但曲库里面数千*歌曲,新歌旧歌一应俱全。服务生称,曲库里的歌曲都是工作人员自己在网上下载的,“我们不用花版权费购买。”

据悉,类似像钻石*柜KTV这样全国连锁大店,每年版权费就需交纳2000万元。而稍小规模的KTV版权费也在十几万元到几**元不等。魏先生所开的KTV每年版权费就须交纳近**元。“**部门应该严格监管这一方面,净化行业竞争。”魏先生说。

山东舜启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友震认为,小型KTV“肆无忌惮”的侵权行为,主要原因在于经营者对放映权、著作权、复制权等法律概念缺乏足够的认识。另外,侵权成本代价低,不足以对这些KTV造成威慑。据悉,歌曲侵权判罚重轻与该店用歌曲获利多少密切相关。“如果这种小型KTV,获利更多靠酒水而非歌曲,那么判罚一般较轻。”李友震说。


标签: 山东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