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蓝皮书:金融基础薄弱 金融改革必要性凸显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网讯 日前,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山东蓝皮书:山东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4)》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近几年山东省经济发展较快,整体经济实力得到不断提升。2012年山东省GDP总量为50013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前两位为广东省和江苏省,GDP总量分别高达57100亿元和5408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金融行业发展并未与其经济地位相匹配,金融业整体规模位居全国20多位,其金融发达程度与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相差甚远。2012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为2018亿元,占GDP比重仅为4%,相比而言,广东省金融业增加值在300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也高出山东省2.5个百分点。从银行业发展情况来看,山东农村信用社在全省银行存贷款排名**位,2012年存、贷款余额分别为9319.5亿元和6669.1亿元。

另外,山东省银行业整体实力仍显不足。依据标准普尔对中国境内银行资产规模所做的统计,就城市商业银行而言,山东省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的资产规模在全国排名并不高,远远低于部分省份的城市商业银行,诸如辽宁省的盛京银行和大连银行、四川省的成都银行以及湖南省的长沙银行等。另外,恒丰银行作为山东省**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排名同样靠后,资产规模甚至低于比如北京、上海等地的城市商业银行,排名第22位。山东省金融机构基础的相对薄弱,必然导致金融难以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这也使得金融改革的必要性凸显。

标签: 山东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