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圣泉集团和蔚蓝生物变废为宝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植物秸秆,在多数人看来,只是灶台里的柴*或是牲畜口中的杂粮,不过,对一些企业而言,不起眼的秸秆却是“高大上”产品的原材料。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泉集团”),植物秸秆经加工会“转身”变成一系列新材料产品,而在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蔚蓝生物”),秸秆残渣则转化成环保器皿。

很难想象,作为横跨生物质化工与生物质能源、工业酚醛和复合材料、铸造材料、健康医药四大产业领域的大型民企,圣泉集团的成绩与植物秸秆加工利用休戚相关。日前,“走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来到圣泉集团,见证了植物秸秆在经过一道道工序的深加工后,变废为宝的全过程。“我们通过对植物秸秆进行深加工,研发出了一种新型高性能复合材料,填补了国内轨道交通内饰材料空白。”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新材料名为“轻芯钢”,是经特殊工艺加工成的,目前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船舶、游艇、飞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其实,“轻芯钢”只是圣泉集团对植物秸秆深加工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发家时用农业原料玉米芯,简单加工生产初级化工原料产品糠醛,抑或是如今产品渗透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对植物秸秆深加工的探索与创新一直贯穿圣泉集团生产发展。

圣泉集团研发出的“安特福”改性酚醛防*保温板,为我国绿色建材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成为外墙保温防*材料的一场革命,生产规模达到****。从植物秸秆中提取的高活性木质素,作为橡胶补强剂,能使轮胎耐磨度增加20%左右,有效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目前产品已经进入路试阶段。另外,圣泉集团对木质素磺化、改性得到环保型的木质素染料分散剂,并生产出代表木质素染料分散剂*高水平的85-A的替代品,改变了美国对该产品长达40年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样将植物秸秆变废为宝的还有位于青岛的科技企业——蔚蓝生物,“这些环保器皿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它们都是利用植物秸秆的残渣制作而成,与平时使用的塑料制品相比,它们可以**降解,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蔚蓝生物微生物育种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室主任黄亦钧向前来参观的记者介绍了他们废物利用的新成果。

据黄亦钧介绍,秸秆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可以被提取出来,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和工艺流程把它们加工成糖或酒精,剩下的秸秆残渣利用率很低,大部分只能被烧掉。下游企业向蔚蓝生物提出秸秆残渣重复利用的问题,蔚蓝生物的科研人员着手进行研究。据了解,秸秆残渣中的木素占20%-30%,科研人员将这些木素与聚乳酸混合制作成木塑复合材料,2013年10月份,**个木塑复合材料的成品被制作出来。“这些产品很环保,可以自动降解。”黄亦钧告诉记者,木塑复合材料制作的器具会逐渐降解,降解至不能用以后被回收到企业,经过加工器具可以变回原样,被重复利用,新器具的强力也不会损失太多。如果器具得不到及时回收,在自然条件下用半年的时间可以**降解,对环境没有任何危害。

不过,木塑复合材料也有自身的缺陷,*大的问题就是韧性差、脆性大,目前木塑复合材料只能制作餐具、花盆、杯子等简单的用品。“现在这个工艺正在不断完善之中,只要解决了脆性问题,**可以利用木塑复合材料生产音响壳、电冰箱壳等一些大型器具。”黄亦钧补充说道。

标签: 济南 山东 环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