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工学结合”实现校企合作“无缝”链接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沂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以创建山东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为契机,在2013年完成**立项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创新“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深入探索校企合作运行机制,逐步实现了学校教育与企业用人的“无缝”链接。

学生实习是职业学校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践教学的关键环节。为此,学校实施了以顶岗实习企业人力资源部、实习带队班主任、科任教师为主体的常年实习工作机制,大胆探索递进式“工学结合”实习模式,并取得明显成效。“工学结合”即:在高一年级开展认知见习。选择适当时机,安排学生到联办企业相关岗位短期见习,时间一周左右,让学生初步了解所学专业的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和工作过程,为学好专业做好思想准备。在高二年级开展任职实习。安排学生到相关企业进行阶段实习,时间在三个月左右,让学生参加实际生产,了解岗位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要求,增强岗位技能与专业理论的联系,进一步确认自己的职业方向。在高三年级实行顶岗实习。安排学生到联办企业顶岗实习一年,让学生真正从课堂走向车间,从学校走向企业,从学生变为员工。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的身体心理、专业技能等职业素质逐步成熟,缩短踏入社会的适应过渡期,*终实现学校教育与企业用人“无缝”链接。

2013年,沂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通过“工学结合”等培养模式,共向潍坊歌尔、青岛海尔、北汽福田等14家省内外大型企业安置毕业生700余人,毕业生就业安置率达99%以上。

标签: 山东 教育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