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税费过高? 企业呼吁降税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近期的调研情况表明,税费负担重是企业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中上协建议,增加财产税等直接税种,相应减少流转税等间接税种,加快**营改增的税制改革。

近日,***副***丁向阳召开座谈会,就***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听取京津冀**和9个协会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安青松参会,并根据中上协调研情况,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

六方面建议分别是: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政策环境,促转型调结构;完善股权激励制度,尽快消除税收障碍;进一步明确非国有资本参与投资项目的办法和细则;以标准升级促进创新和结构调整;配套完善相关**政策和会计制度,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通过结构性减税、优化税制结构和规范行政收费行为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

在谈到企业税负时,安青松表示,税费负担重是企业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目前企业税收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已接近10%,很多企业上交的税费超出企业净利润,全国25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公司上交的税费是其净利润的5倍以上。90%以上企业认为,应将降低企业税负、简化税种作为税收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如果支持创新的普惠性减税额由目前的100多亿上升到500亿,其效果将胜过财政每年上千亿的科技经费补贴,而且机制会更好。”安青松说。

安青松指出,目前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了1%,收费项目名目过多,企业大多不清楚收费的依据和实际用途。

安青松表示,今年以来*****了一系列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发企业经营活力的政策措施。但从今年5月中上协的调研情况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均存有顾虑。

安青松认为,国企担心与民企合作,成功则已,一旦出现问题,会有“国有资产流失”、“利益输送”的嫌疑和风险;民企担忧参股国企后,会“被控制”、“投资陪绑”、“被行政化”。他认为,这些顾虑影响了非国有资本参与投资项目的政策落实。

安青松建议,财政部、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尽快**非国有资本参与投资项目的相关办法,明确股权比例、操作细则。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