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批校园营养师考试 保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民以食为天”,孩子们吃得安全放心有营养,更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如何**孩子们在学校食堂的饮食安全?近年来 ,青岛市把学生科学营养膳食纳入了本市地方标准 ,**了《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并且把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列入今年的市办实事。7月2日,覆盖全市的中小学食堂管理员、食品安全专干等进行了一期营养师考试,考试合格将取得双证,成为“专业”的营养师,**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大米饭加点谷物更有营养

7月2日,在青岛气象度假村的一个会议室里,全市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师与营养师岗位能力一期培训班正在进行结业考试,覆盖全市中小学的食堂管理员代表、各区市教育(体)局分管食品安全专干近90人在这里进行了为期4天的全封闭培训,为的就是更“专业”,更好地**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这次封闭培训收获颇多,学到一个新知识,大米饭的营养配比方面,纯大米饭不如大米饭中加入一些谷物营养价值高。”参加考试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培训的课程涉及面很广,不仅有食品安全知识的加强,还有怎样搭配营养餐。

记者从培训课程中看到,课程包括“餐饮原料加工卫生控制与操作规范”“食物中毒的防控与应急处理”“食品安全风险防范”“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及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功能和用途”“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学生食物营养组合特点与配餐设计”“学生营养餐谱的编制”“学生营养状况调查和评价方法”等。

记者从考题中看到,考题注重专业性和普及性,重视一些题目实践。其中一道题目是“急性肾炎饮食*疗时,以下哪种食物不可以选用?”给出四个选项,分别是面粉、咸肉、卷心菜、苹果。“要不是经过系统学习和培训,真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饮食大有学问,学生饮食是关系健康的大事。”参加培训的***说。

从讲安全到重视营养搭配

“这是青岛**次针对学校营养师的培训,考试合格后将颁发‘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师’‘中**养师’中级证书。”青岛市中小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保旗告诉记者,营养师队伍建设,为的是让中小学的营养师都有*新的知识储备,大目标则是**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使吃进去的食物既营养安全卫生又美味。

据了解,青岛市原来的营养师配备比较薄弱,专业人士数量不多。“一般都是学校里的总务主任兼任学校里的食品安全师,我们区专职的食品安全师只有一名,其他都是兼职。”市北区教育局食品安全科专干王文环也参加了此次培训和考试,她告诉记者,除了师资力量上的欠缺,相关老师的知识储备也比较薄弱。

“一些配餐公司在营养搭配上比较专业,而学校这方面比较欠缺。”王文环说,现在市北区教育局正在探讨为中小学校合理配备专业营养师的方法。一系列的营养师培训考试合格后将正式“上岗”,为学生们的吃饭问题保驾护航。

“原来我们只讲究学生吃饭的安全和卫生,*先看重的是安全,食品的营养搭配和口感不大重视。这次集中培训就是让我们具有专业知识,在前期基础上明白一个原则,学生吃饭,不仅要吃饱吃好还要重视营养搭配。”王文环说。“软硬结合”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

为让学生们吃饱吃好,青岛市**将建设3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列入2014年市办实事。近期,市教育局**全市中小学校创建标准化食堂实施方案,“标准化食堂建设是一个硬框框 ,培训专业营养师和进行电子营养师的**都是其中的软实力提升。”李保旗说,这是一个一体化的系统工程。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青岛目前建有经营性食堂的学校有600余所,*批标准化学校食堂计划于2014年暑假期间进行**轮初步评估(约为100所食堂),各区市可先行组织自查和初步验收,11月将完成300所食堂的验收。

“市教育局计划力争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全市中小学校食堂达到标准化食堂要求,鼓励更多的中小学校建设食堂。”李保旗表示,还将鼓励试点营养餐改善计划和市营养餐标准。

据了解,此次进行的全市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师与营养师岗位能力培训班是**期,以后还会陆续进行培训和考试,具体事宜由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

两种营养师配合,配餐更科学

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市的中小学食堂将由此次培训考试合格的真人营养师和预计**到全市的电子营养师为学生吃饭把关。

所谓电子营养师就是通过前期做好的营养搭配系统,进行食材和营养成分的搭配,制定出每周的菜单,科学配餐。这个电子营养师软件*先是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进行研发和使用的,记者在探访这个神奇软件时发现,软件菜单栏上有食谱制定、营养评价等多个菜单选项。里面有13大类食物,细分成2000多道菜品,有学生所摄入营养元素的能量标准,并且以一周食谱的营养摄入量做综合评价。

根据去年公布的《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小学生营养餐,是指根据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生长发育特点制作或配送的营养素适量在校用餐。其中规定,学生营养餐不仅要有营养,而且还有特别的感官要求。还对营养食谱编制进行明确规定:应遵循营养平衡、饭菜适口、食物多样、定量适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

标签: 社会 青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