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熊孩子”开处方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暑假来了,那些“熊孩子”的欢乐时光也随之到来。没有上课、学习的压力,而且有了这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熊孩子”们可是乐翻了天,通宵上网、无节制地看电视、疯狂地吃零食、不分白天黑夜地在外面乱跑,当然,也有些“熊孩子”因为家长给安排的各种辅导班而烦恼,不停地跟家长斗争,有种将叛逆进行到底的势头……“熊孩子”的种种表现让众家长们头疼不已,可是无奈自己要正常工作,没有时间看管孩子,因此,“熊孩子”们假期里的健康和安全问题成了困扰家长们*大的问题。

别急,看看**们给“熊孩子”开的假期“处方”,也许能帮得上忙。

痴迷电视

希希小朋友上一年级了,是个酷爱看动画片的孩子,他的很多语言都是通过动画片学来的,生性好动的希希只有在看动画片的时候才能安静下来。“我家的电视永远都是少儿频道,没有他喜欢的动画片的时候,就用电脑上网看,即使他都看了N遍甚至倒背如流也要继续看。”希希妈妈宫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一看电视就是几个小时,从两三岁起就这样了,有时候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带着孩子到单位加班,为了安抚儿子,只好给他打开电脑看动画片,能一连4个小时一动不动地看动画片。

“我们家妞妞也是爱看电视,放暑假了更是这样,一整天坐在电视机前不动,连吃饭时眼睛都不带眨的。”市民李女士也反映自己女儿爱*********天她要上班顾不上孩子,爷爷奶奶又太宠孩子,她担心孩子身体吃不消。

对于整天宅在家里看电视的暑假生活,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不爱动,体重会超标,又不爱讲话、不出去活动,久了会影响孩子的性格。

○诊断

对于看电视的行为,张店区人民医院儿科主*医师王翠霞表示,看电视可促进儿童的语言发育,扩大词汇量,有助于大脑的开发,可以拓宽儿童的知识面,直观认识各种从未接触过的物体。但是,电视也有其危害性。

“看电视是被动接受的状态,时间一长大脑反应会逐渐变迟钝,视力也会下降,体力消耗也非常大,*后可能会成为‘电视儿童’——— 思维反应变得很慢。而一些恐怖片、**片,也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心理恐惧、性早熟等不良影响,对他们的成长不利。”王翠霞说,电视作为一个重要的媒介,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事实证明,儿童长时间看电视会使其在认知、心理、行为上面临各种风险,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良好的环境。

○处方

家长要给孩子规定一个看电视的时间或者长度,或者具体到看哪些节目,比如小学生看看少儿频道动画片之类的,青少年可以看看科技频道的知识性节目,时间*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中间每隔15分钟起来活动活动,吃饭时不要看电视。

建议父母和孩子一起看电视节目,这样不仅能帮助孩子选择健康、有教育意义的节目,从电视中不断地学习,而且能够有效地控制看电视的时间,同时也能增进亲子交流。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