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城建公司遭齐鲁银行追款曝光 政府性债务违约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7月2日讯 日前,齐鲁银行公布2013年年报,披露济南市历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3507万贷款本金违约,并欠息高达613万元,这是国内*次商业银行公开披露**性债务违约。历城城建公司作为一个事业单位,在其兴旺阶段曾经开发过多个颇具规模的项目,却又如何陷入如今的困境?

被判还*却无力支付

齐鲁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历城城建公司是其股东之一,历城城建公司持股数量1896654股,持股比例为0.08%。但作为股东之一的历城城建公司,却被齐鲁银行提起了诉讼。

根据年报可知,截至2013年末,历城城建公司在齐鲁银行的贷款本金余额3507万元,本金已逾期,欠息6133247.27元,贷款五级分类为可疑类。目前,齐鲁银行已经向**提起诉讼。贷款分类为可疑类即表示借款人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

担保,也肯定要造成较大损失。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中院今年3月20日作出判决,要求历城城建公司偿还齐鲁银行借款本金1490万元、利息2462671 .64元(利息计至2013年11月20日,嗣后至判决生效之日的利息按照借款合同的约定计付)。

不过,虽然已经做出了判决,但是历城城建公司至今尚未偿还这1490万元逾期欠款。“不是不想还款,是确实没有*。现在公司没有进项,就没有*还贷款。”历城城建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说。

职工近20个月没发工资

除了欠有外债,历城城建公司对内也有债务。“现在有一部分员工已经19个月到20个月没有发工资了。”这位部门负责人说,算下来,历城城建公司欠着职工的*得有几**。

成立于1988年的历城城建公司是一家隶属于历城区住建委的事业单位,目前有129名事业人员,49名企业人员。原先作为历城区城建、房产开发平台,人员都是分配、考试进来的,“都有编制,不容易进来,现在说起来是事业编,人家一听都很羡慕。”

一位职工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的工资非常低,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是自收自支,到了现在的境地,能发出工资就已经不错了,“一个月才不到1300元,所以我们其实都盼望着能够改制或者趁早破产,我们这些人员分流到其他单位去,也好过被拖死在这里。”因为职工在单位看不到前途,许多职工都赋闲在家不上班或只上半天班,公司只有十几个人上班处理一些琐事。

“可以说,我们为区里的发展曾经做出过贡献的。”这位部门负责人说,但是随着社会、市场的发展,以及政策的变化,与一些外来的大房企相比,历城城建公司资金实力不足,根本无法与之竞争。

“我们已经有10年没有开发任何地产项目了,*近的项目就是历城区教委宿舍杏林苑,这10年只出不进,公司一直在走下坡路。”这位负责人说。

新闻背景

发不下工资多个小区物业瘫痪

历城城建公司曾开发过七里堡小区、铜件厂小区、电筒厂小区、花园小区、将军小区、环东佳苑小区、杏林苑小区等众多地产项目,其中很多小区还是**部门、国有企业的单位宿舍。这些小区的物业服务一直都是历城城建公司下属的物业公司在提供。在前两年,城建公司下属的物业公司员工经常因为发不出工资而闹**,造成其开发的小区物业瘫痪,闹出不少纠纷。

“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问题了,我们目前已经开始着手整理小区物业的问题了。”公司新上任的总经理谢先生说,他是去年11月份刚上任的,之前的总经理杨福生已经在任9年时间,远远超出了之前3-5年一调整**班子的期限。

目前历城城建公司成立了两个物业整改组,打算通过稳扎稳打的方式来进行,“即先集中精力整改一个小区,做好一个再投入到下一个,并与居民召开了座谈会将物业费从三毛五提高到五毛*,做好基础服务。”谢先生说,目前这个方法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将物业发展好了,这也是为了公司下一步发展做准备,甩开了物业这一包袱,我们才能不受拖累。”

在历城城建公司职工看来,公司要是还想生存或者起死回生,那么只能让**给予帮助。“不是*的事情,比如,在拿地方面给我们支持,只要能开发一两个项目,这些贷款一年就能还清了,根本不是问题。”但是,在目前国家一直强调**摆正与市场关系的现状下,让**来支持一家区级开发公司,难度并不小。

**性债务也有风险

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地方**没有发行货币的权力,在发行**债时的风险性其实和私人贷款没有区别。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介绍说:“从我国实际来说,地方经济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还受地方**甚至地方长官的影响,所以银行和**相比处于一个弱势地位,尤其是地方商业银行,在**性债务中,虽然有时候银行也意识到了风险性,但是一些贷款却还是不得不放的。”

标签: 济南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