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调研把脉下半年经济 地方密集部署稳增长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进入6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多名副主任和司局干部带队到地方调研经济形势。

这些地方包括陕西、河南、宁夏、吉林、黑龙江、辽宁、山东、重庆、湖北、江西、安徽、贵州、江苏、上海、浙江、重庆、四川等。

一位知情人士称,目前调研已经接近尾声,发改委将组织撰写报告。

据这位人士介绍,按往年的惯例,发改委将在本月向***总理汇报“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为***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下半年经济工作提供参考。

同时,按惯例,****局会议和***常务会议将在本月召开,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并定调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调研**有偏向

随着一系列定向发力、优化结构、差别化政策的陆续实施,二季度经济企稳已经比较明确。

在密集的“微刺激”政策之后,高层对下半年经济将作出何种判断?

本报采访的多位人士认为,下半年经济将继续企稳回暖,三季度会呈现小高峰,但四季度仍需警惕。总体来看,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无虞。

从发改委和各地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发改委系列调研的**集中在经济发展情况和稳增长落实情况。

其中,实体经济发展、**领域改革、有效财政投资和金融服务是调研**。前述知情人士称,年中经济调研是发改委的例行工作,其*终向***递交的报告对下半年经济政策走向有重要参考作用。

公开消息显示,2014年6月17~20日,综合司调研组赴上海市、浙江省杭州市和绍兴市开展调研,就当前经济形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新经济增长点等问题实地调研了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并与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

此外,多省市在汇报中都突出梳理了本地在稳增长方面的措施和情况。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将继续贯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成为共识。

地方密集部署稳增长

在发改委密集调研地方的同时,黑龙江、山东等地频频**稳增长措施。其中,黑龙江省在6月23日公布了65项促进稳增长的措施,计划投资超过3000亿元。

此外,四川省近日下发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投资工作的意见,下半年将加快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项目,**500个省**项目完成4151亿元投资目标,技改投资突破5000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河南等11省区市已披露的**项目年度投资额超过1.6万亿元,15省区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计18万亿元。其中,交通、基建仍是“支柱大梁”。

在发改委的调研结束之后,各个地方也纷纷召开上半年经济分析会议,部署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从6月25日到7月2日,甘肃、陕西、四川、湖南、天津等地已经先后召开下半年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会议。

从目前各省市透露的信息看,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方式。棚改、铁路等基建项目的大手笔规划比比皆是。“应该看到这一轮稳增长的动作主要集中在一些民生建设项目,以及中国经济仍然需要的基础性投资如**房、城市地下管网及高铁。”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