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绑架能让多少人“活下去”

2014-07-05来源 : 互联网

6月30日,成都市武侯区航空路新希望大厦外,一名男子带着14个人集体下跪,手举标志牌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畅借款100万元*病,上面写着“借我一**,我打工还你一辈子”的字样。该男子名叫莫向松,21岁,四川宜宾人,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2011级学生。去年11月,他被确诊患急性白血病。7月2日,莫向松对记者表示:“我就是想活下去”。

对于这个孩子来说,他的确很难,患了这样的疾病,家里还束手无策;对于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刘畅来说,她也很难,不救助有人会认为铁石心肠,如果救助会是这一起吗?但是,“我想活下去”是每一个病痛中人的诉求,真的希望这种“活下去”依靠的不是道德**。

对于企业来说,该有社会担当。但是,这种担当救得了一个人,却救不了所有人。对于新希望集团来说,他们未必就会在意这100万,甚至是200万、300万。关键的问题是,如果这种道德**下的诉求被满足了,就会形成一种效应,说不定明天的时候,新希望集团的大门就已经开不出汽车了。

一个孩子“我想活下去”的诉求是那么的质朴,是那么的让你无法抗拒。如何办呢?我想正如有关**说的一样,“活下去”要靠社会制度。

靠着道德**可以救助一个人,却救不了所有人。这种救助就算能够让这个孩子“美梦成真”,对于其他生活在病痛中的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凭什么同样是患了重病,有的人因为下跪而活下去了,而有的人却要离开这个世界呢?

企业必须要有承担,尽管*是自己的。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和谐的、健康的救助体系。我们需要按照企业的收入情况提取一部分“大病救助基金”,我们需要从**的财政里提取一部分“大病救助基金”,把这两部分*整合在一起,成立“全国大病救助基金”,用这个基金专门营救那些被疾病折磨的人。而这笔资金的使用,在医院这个环节也是需要承担的,对于此类疾病,*好能够实现“***病”,所有医药费用都应该是零差价的,所有诊疗费、检查费都应该是免除的。只有这样,有限的*才能救助更多的人。同时,我们需要关注环境,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些疾病的发生多多少少都和环境有关系,减少了污染,也是一种救助。

从不愿意为富人说话,但是依靠道德**下的行为也是不妥的。即使新希望集团给了一个人希望,却给不了所有人的希望。道德**能让多少人“活下去”?

标签: 山东 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