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收入缺口倒逼医院管理 推医改呼唤新评价标准

2014-07-05来源 : 互联网

医改,是一场**推动,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的变革,触动更多的是医院和医务人员自身的利益。如何构建一条改革动力的**传导链,使**精神内化为医护人员的具体行动?处在各方利益铰合点上的院长,在这场改革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多方压力的铰合点——院长来到医改“深水区”

“要让医生用药回归科学、回归指南,对病人合理,对医院合法;对医务人员利益却是个冲击,如果不对合理用药加以控制,药占比继续高,改革的目标也将偏离。”狠抓了半年,全院药占比从45%降到了25%,平原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军心里却并不踏实。

“医生一个月少进账了多少,又是个什么概念?!”刘军说,当前的药占比“成果”能坚持多久,院里又缺乏信心。当改革触及切身利益的时候,也就真到了“深水区”,医院经营、医生积极性等都受了一定影响,阻力可想而知。

“任何改革,改别人都容易,一旦轮到改自己,就变得格外难!”刘军分析认为,财政补助不是每年递增,医院的发展不能停,医生损失的那一块收入如何补?院长该怎么办?都是**医院改革面临的现实问题。

很多地方实行“零差率”后,**补贴那么多、药品降价一大截,可医院的药占比、用药量却并没有明显减少,患者花费也并没有明显降低,*到哪儿去了?令人深思。

“卡药占比,不是跟医生过不去,而是要建立一种导向,告诉大家别瞎做、别胡来。”刘军介绍,整个*理过程公开,全部阳光操作,避免违法,让每个人理解“规规矩矩比什么都强!”即使一些人有意见,也说不出来。

从管医院到经营医院——内部挖潜应对收入缺口

“管好,发挥***;管不好,投资高,回报低。”平阴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太恭认为,药品“零差率”销售正在使院长们的思维发生改变,医院靠卖药获利的可能已经没有,在各种补偿尚不足以弥补“损失”的情况下,作为县级**医院院长,就不能再盲目追求营业额,而要沉下心来认真分析收入构成比例,寻找生机……**医院改到一定程度,就要考虑从自身管理做文章:不是没文章可做,而是大有文章可做。

“能生存下来,又没出大问题,应归功于医院管理的细化。”即墨市人民医院院长吕杰说,药品“零加成”让医院开始学着过紧日子。为应对收入减少,医院对30元以上的耗材实行“条码制”管理,给每件入院的高值耗材**“身份证”,直至临床终端使用、完成收费。

“呼吸机一年也许只用一次,也占在那儿,可惜!设备不用了,送回调配中心,别的科就能用!”据即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宋卫东介绍,医院节支增收、开源节流的意识明显增强。去年,医院成立设备调配中心,将原来分散在各科室的4台呼吸机、19台监护仪、42台注射泵等,全院统一调配使用,既提高了设备使用率达90%以上,也减少了固定资产购置,节省60万元,更**了临床患者的机动、应急。

记者调查发现,**强力推动下的**医院改革,正在以压力传导的方式,对一些医院的内部运营管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不比收入比什么——推动医改呼唤新评价标准

“不比收入,院长们在一起比什么?”平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强认为,建立一套科学的**医院评价标准、营造一个有利于改革的“小气候”已不可回避。

“比服务、比措施,都需要多费口舌,只有比收入*简单,也*好比:今年你3个亿、明年我3.5亿……取消药品加成,虽然纯收入没有降,但别的医院收入了3个亿、5个亿,而你只收入1个亿,院长就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如果医改仍继续在“唯GDP”语境下进行,经济指标将是院长压力*大的一个话题。

“医院增收200元,病人能省1000多元!”即墨市人民医院肛肠科病房,护士长邵娜一边收起床边的肛门直肠理疗仪,一边介绍科里新开展的术后康复服务:痔疮、肛脓肿手术后,如果常规换药、冲洗,一般要6天才能出院;去年增加肛门直肠理疗康复、熏蒸项目,每次收费50元,促进伤口愈合,*疗4-5天,即可出院,费用减少1000-1500元。还设计健康处方,对出院病人加强饮食指导,极大减少了结肠、直肠癌术后因进食过多,造成的梗阻,减少痛苦。

记者采访的多家院长都认为,比服务、比管理,增加服务诊疗项目,前提是不增加群众负担,而医院的利润也增加,这样才有利于长远发展。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