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i-taka已死?4大因素令西班牙王朝轰塌

2014-07-06来源 : 互联网

西班牙虽不是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大球队,但平均27岁零284天也并不比排**的阿根廷(28岁零5个月)年轻多少。比起上届平均26岁零6个月的夺冠阵容,斗牛士们人均老去一岁多,尤其主力阵容,除左右边卫和中锋外与上届基本没变化,但元老们已藏不住4年沧桑岁月留下的痕迹和皱纹。“同一批人要连续几届大赛成功几乎不可能,西班牙这次会更困难”,勒夫的警告一如过去几年业界都在议论的“狼来了”,终在2014年夏天兑现。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几乎是绿茵场亘古不变的定律。对比上届世界杯*战不敌瑞士的*发11人,今日落败智利的先发有6人**一样:卡西利亚斯、拉莫斯、阿隆索、席尔瓦、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加上替补登场的托雷斯、没出场的哈维和比利亚、法布雷加斯和皮克,基本就是西班牙6年大赛3度**的中坚班底,但他们已拿到太多荣誉,听过无数赞誉,实难再保持像上届世界杯时旺盛的求战欲和对荣誉的饥渴。

两年前欧洲杯靠点球大战幸运击退葡萄牙,今日面对更加凶残的荷兰智利这些弑君犯上**派,博斯克也难再有魔力维持球队**状态与昂扬斗志。*战与此役下半时,西班牙球员明显跑动懈怠缺乏背水一战决心,仿佛早已接受被淘汰的命运,温水煮青蛙般慢慢被凌迟。惧于一对一对抗、为对手卖命拼杀所震慑,本质上都可归为斗志欠奉。

如多启用对荣誉充满饥渴的后生晚辈,或许能部分解决问题,但老好人博斯克不愿割舍与之并肩作战多年的老部下,“他们为球队连续夺冠立下殊功”无数次挂其嘴边。博家军本届23人平均为国出战60场,有16人参加上届世界杯(荷兰仅7人),乃豪门球队更新换代幅度*小,而瓜迪奥拉早就说过,“一支球队强盛周期很难超过4年”不幸言中,博斯克为选将保守付出代价。

两战丢7球,西班牙防线之糟创下球队世界杯64年来*差纪录。普约尔退役的损失无从修补,因为拉莫斯与皮克既不算是登高一呼群山应的**,也缺巴萨队长那样的冷静头脑与**协防能力,卡西利亚斯亦不像卡恩那般擅于大嗓门吆喝指挥队友。另外,***中卫拉莫斯和皮克却成为本届杯赛的*差搭档,两人在俱乐部都是防线核心,来到国家队竟然出现沟通不力和配合生疏的致命疏漏?西班牙为他们未曾真正重视防守付出了惨痛代价。

没有号令全队的灵魂人物,众将自然懒散,也就失去了跑动的意愿和动力。比赛数据统计也证明对手比西班牙更拼:除门将和早早被换下的阿拉古尼斯外,智利9名主力跑动距离在9300米以上,其中7人突破万米,3人在11000米以上,攻防枢纽迪亚斯更达惊人的12589米。反观西班牙,只有5人跑动超万米,三个还是后卫。西班牙全队跑动106735米,比智利全队少了近8000米,*战荷兰也比对方少7千米,输球是运气不好?运气只给想赢的人。

2场世界杯只进1个点球,西班牙锋线之孱弱前所未见。上图中,托雷斯本有两个方向的空当可跑,他却笨拙的选择中路。他的这次跑动就是西班牙锋线整体状态的缩影。比利亚与托雷斯本就都是灵巧型前锋,破密防未必能起作用。在他力主归化的迭戈-科斯塔一方面受伤病困扰,另一方面和身后攻击组毫无化学反应时,博斯克却拿不出像样的B方案。而在英超意甲表现非凡,却遭到博斯克抛弃的内格雷多与略伦特,只能在电视机前为国呐喊。

西班牙在这两场失利中,依然保有招牌式的控球权领先,可光控不射有什么用?打破铁桶阵*常用的攻坚方式,除远射外就是边路传中配以高中锋头球,但博斯克不选顶级撞墙锤内格雷多和略伦特,等于自断一条后路。纳瓦斯过去两届大赛都是球队后半场改变战术打破僵局的重要棋子,其抱边突破传中在队内独树一帜,但只因刚伤愈不久而被放弃,带到巴西的中场和边路类型太过相似而缺少变招余地——西班牙全场传中20次一无所获,反而是只有3次传中的智利借此打入*球。

前场紧逼加高位防守,*早因里杰卡尔德的巴萨梦二队成功,而被西班牙国家队重视借鉴。而tiki taka打法则是经阿拉贡内斯与瓜迪奥拉接力优化改造后,成就两人与博斯克时期空前统治力。然而足球这项运动总在制服与反克制间不断演变发展提高进步,西班牙足球空前强盛也就面临*强的阻力与挑战,因为他们的打法早就被挑战者们研究甚至摸透。

除因身材条件近似而打法相近的葡萄牙外,足坛列强无不以西班牙为假想敌进行战术改革,比如邓加和斯科拉里都以防反为基础打造另类巴西,宁愿割舍技术型中场巨星也要以速度摧垮欧洲**,去年联合会杯大菲尔已摸门道。智利击败西班牙,也与一年前巴西在马拉卡纳三球大捷很相似,贝尔萨信徒桑保利在前任3313体系上略加改动,以3412阵型在中前场设下天罗地网,就地断球快速推进,本质上与斯科拉里方略很相似。范加尔则另辟蹊径,以五后卫密集布防抵消西班牙化骨绵掌,借布林德精准长传解放罗本范佩西直刺斗牛士致命死穴。

西班牙呢?输荷兰后上下众口一词,“我们不会改变自己的足球哲学”,耳熟吗?这句话与过去两年巴萨连遭重创后的口径**一致——固步自封拒绝改变,代价就是如此沉重。

两场小组赛,西班牙控球率都接近65%,但有大量比赛时间消耗在了中场倒脚中,对智利斗牛士有74%的控球时间是在中场与后场,其中中场30米范围内就高达52%。倒脚控传没能让西班牙免于被对手扑杀的命运,迟迟无法将球推进到对手禁区,也令锋线杀手们面临无米之炊,科斯塔全场只触球21次,反观对手两大箭头桑切斯和巴尔加斯,总计触球多达90次。

过去两届大赛,西班牙都是以巴萨派系为建队根基绘制夺冠拼图,然而过去两年巴萨连年失势、皇马马竞崛起令国家队阵容成分也有改变。以对智利一役*发来看,后防四人来自四家不同俱乐部,小法哈维也在中场让位席尔瓦(后者自08年以来*次无缘*发),各队打法不同理念迥异,后三队更是以防反为主要进攻思路,鱼目混杂自无法通过短期集训达成**默契,这也是大热倒灶原因之一。

巴萨曾经遇到的发展瓶颈,如今也困扰以拉马西亚帮为骨干的斗牛士军团。事实上,西班牙式足球远未过时——马德里双雄可是刚会师欧冠之巅,传控打法与技术足球也还大有市场,否则无法解释拜仁曼城甚至德国,都能口碑与成绩双丰收。只是在如何调整和改善方面,西班牙人步子远不像竞争对手那么快,往往这也是连冠球队的通病。惨败残酷,但也是适时“革命”,换种活法的契机。2002年巴西,2006年法国,包括2012年欧洲杯意大利,都是在前一届世界杯遭遇重创后,改头换面打入决赛甚至捧杯的励志典范。欧洲前三的青训根基能保证西班牙长期人才储备不断档,未来就看博斯克或其继任者该如何改良以求新生,一如当年接下塞斯帅印的阿拉贡内斯那样。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