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闷平因一人低迷 进攻乏力成就墨西哥新天神

2014-07-06来源 : 互联网

右边锋胡尔克在对克罗地亚时受伤,给斯科拉里出了一道难题。尽管有伯纳德、埃尔纳内斯、威廉等球员可以选择,但斯科拉里选择了奔跑能力更强,覆盖面积更广的切尔西中场拉米雷斯(他也是前主帅邓加在右前卫上的*选)。而在站位上,*战担任右翼的奥斯卡回到中路,但必须支援内马尔的他更靠近左侧。拉米雷斯担纲右翼,斯科拉里显然是希望拉米雷斯能更多保护喜欢助攻的右后卫阿尔维斯。

墨西哥主帅埃雷拉则沿用了对喀麦隆时的原班人马,但更加强调防守。前15分钟,墨西哥控球率仅有28.1%,28次传球甚至不到对手的3成。墨西哥的收缩防守极为成功,巴西队前45分钟虽然在墨西哥腹地有46次传球,但仅有3次成功传入禁区,8次射门中仅有内马尔的头球称得上威胁。而在进攻上,墨西哥更强调快速传球和长传,并且以阿尔维斯所在的一侧作为主攻方向。前15分钟,墨西哥38次传球中的20脚都集中在本方左路。

墨西哥收缩半场防守,巴西中前场球员的活动空间受到限制,这让桑巴军团的进攻多数由后卫发起。上半场,右后卫阿尔维斯以32次传球成为传球次数*多的球员,其次则是送出30次传球的中卫蒂亚戈-席尔瓦。

而在对方半场的危险地带,传球*多的两名巴西球员竟然是两名边后卫。由于缺乏进攻手段,巴西不得不尝试边路传中,但他们全场24次传中,仅有1次找到队友,收获一张白卷也就在所难免了。

上半场,进攻兵力投入不足的墨西哥4次射门均为远射。而在中场休息后,墨西哥战术更为积极——下半场前15分钟,墨西哥就有5次射门,且均为禁区外的远射,而巴西仅有2次射门。

尽管墨西哥的攻势非常猛烈,但他们全场13次射门中多达11次是禁区外的远射,也说明主打防守反击的墨西哥无法在进攻端投入太多兵力,以多斯桑托斯和佩拉尔塔为*的锋线无法在巴西的**中卫组合面前占得便宜。

在分析比赛时,英国名记马克-劳伦斯认为弗雷德是巴西表现*差的球员:“每次当球传入禁区时,弗雷德都不在他该在的位置上。”此役,弗雷德16次传球仅有8次成功,而在禁区内仅有1次成功传球。这位前里昂锋将18次接到队友传球,仅把其中2次转化为射门。

此外,弗雷德的突破、**机会以及成功攻入对方禁区次数都是刺眼的0次。上图中,他甚至在队友杀入禁区时,滞留在30米之外。为了加强禁区内落点的控制,斯科拉里以若替换弗雷德出场。但两位已过**期,且都只能在巴西国内踢球的前锋,真的能助桑巴军团走的更远么?

墨西哥能够零封五星巴西,门将奥乔亚堪称头号功臣。作为门将,奥乔亚能有39次触球,可见此役他有多忙碌。6次扑救也让他成为世界杯开赛以来扑救次数*多的门将。奥乔亚在本场比赛单掌封出内马尔必进头球的一幕,也被誉为堪比班克斯“世纪之扑”的神奇扑救。

世界杯2场小组赛,奥乔亚共做出9次扑救且两次零封对手。作为一名身材矮小的门将(1.79米),兼具快速反应和超强弹跳的奥乔亚颇有老前辈“花蝴蝶”坎波斯的风采。过去三个赛季,奥乔亚累积完成428次扑救,冠绝五大联赛,而且他现在还是一名自由球员。

斯科拉里在下半场伊始,就用伯纳德换下拉米雷斯。这位矮脚虎担纲左翼,而奥斯卡回到了*战时所踢的右翼。第68分钟,斯科拉里又用若换下了弗雷德,希望继续向对手施加压力。保利尼奥开始在进攻时冲入禁区接应落点,可惜这次变阵并未换来进球。

斯科拉里贯彻了自己用人不疑的风格,他将去年联合会杯时确立的主力阵容一直沿用至今,但已过而立之年的弗雷德近期低迷的状态,暴露了巴西缺少强力中锋的弱点。而在谁来顶替胡尔克的问题上,斯科拉里也犯了只考虑如何遏制对手,而非加强进攻的毛病。胡尔克身体强壮,能胜任左右两翼,不论是拉米雷斯、威廉、伯纳德还是埃尔纳内斯都属单一功能类球员,只靠他们无法弥补胡尔克缺阵带来的进攻端损失。我们常说,进攻赢得票房,防守赢得**——话虽没错,但在足球比赛中,进球永远是胜利的前提。斯科拉里将历史上*擅长进攻的巴西队改造成一支纪律严谨,防守坚韧的“欧式球队”,这本身是个不小的成就,在重大杯赛中,强大的防守能减少意外的发生。但是,桑巴军团可以在战术上更欧式,更有纪律,但骨子里的进攻天赋和欲望却决不能被磨灭。如何点燃巴西众将深埋的进攻之心,将成为斯科拉里能否率队主场捧杯的关键因素。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