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大会十条举措助民企发展 六难题待解

2014-07-06来源 : 互联网

据齐鲁晚报讯  4日,省委省**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针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会议提出了**措施。

一要改善市场准入条件。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原则,对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实行同等待遇。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性住房、金融服务等领域,进入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允许民营企业跨地区自主选择与审批有关的中介服务,各级部门在审批中不得指定中介机构从事评估、认证等服务。

二要大力发展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只有“铺天盖地”才能产生出“顶天立地”。

三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等方式,参与省属国企投资项目,支持民企全面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四要改善金融服务。制定和完善民营中小企业信贷扶持政策,拓宽民营企业直接**渠道,支持更多**民营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以及海外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大力发展**市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探索成立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非公有制银行。

五要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在各类转方式调结构资金的具体使用安排上,一律公平、均衡地面向所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落实。

六要落实平等用地待遇。在土地利用和供应方面,**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七要增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民营企业实施的**技改项目,给予同等资金支持。

八要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境外上市等。

九要完善社会**制度。解决民办机构与**机构在人员身份、待遇**、科研平台、职称评聘等方面的差距问题。

十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民营经济突破六大难题待解

1、市场主体数量少层次低

2013年,全国共有民营市场主体5788 . 4万户,山东省仅占全国的6.9%、江苏的74 . 8%。2013年,山东省个体工商户与私企之比是4.1:1,全国3.54:1、江苏2.6:1。每万人口拥有私营企业77 . 4户,全国92 . 6户/万人。

2、产业结构不优

“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山东省有54个,江苏91个。从事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的民营企业,山东省有21个,比例偏高。94 . 9%的民营企业无国内**,2.9%的拥有1-5项**。

3、发展要素**不够

中小微企业中70%以上依赖银行间接**,国有商业银行贷款门槛偏高,存在“嫌小爱大”、“惧贷、惜贷”现象。

4、品牌意识不强

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大部分民营企业以家庭式、作坊式管理模式为主,经营理念陈旧,管理方式粗放。

5、噪市场准入等问题突出

突出表现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依旧,95%以上的民营企业遭遇“三门”现象。

6、噪推进机制尚未形成合力

改善民营企业“有人管,没人疼”窘况。民营经济发展涉及多个部门,缺乏统一的牵头统筹部门。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