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用车车改,服务外包只是第一步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年1月开始,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探索将公车服务外包。“去年上半年燃油费、维修费、司机工资总额为66万元;今年到目前总额约为27万,同比降幅约为59%。”这是6月29日记者从该院拿到的一份账单。

今年1月1日,兰山区检察院与民营企业临沂正直驾校签订外包服务合同,解聘原来临时聘用的29名司机,经正直驾校考核聘任其中7名司机外加驾校新聘2名司机专职为检察院服务。检察院同时向驾校购买所有24辆公车的维修、保养、保险等一系列服务,并负责人员工资和车辆运行费用。

燃油费是公车经费的“大头”,统计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院仅此一项花费就达36.3万元,车改后车辆使用效率提高,拍卖了一批车况较差的公车后,车辆由38辆减至24辆,今年上半年燃油费下降至12.3万元,花销相当于上年同期1/3;另一个大额支出是人员工资,司机由29名减少到9名,由于工作强度增加,工资相应有所上浮,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但总支出仍下降了10万元;维修费相应也由7万多元减少到3万多元。

该院行政装备科科长张恩楼说,为避免公车服务外包流于形式,围绕这一模式配套了执行多项措施。*先是“一把手”带头,从检察长开始,上下班有**车开**车,无**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该院鼓励对一些一般事项拼车办公;为**公车私用,每天上午十点,车辆调度室汇总出车记录形成表格,此后由分管检察长、行政装备科科长、车队队长三人不定时随机抽查,通过GPS系统,可以查看车辆的实时位置及行车路线,发现问题即刻通报。另外,对车辆加油实行“一车一卡”制度,到指定加油站加油,必须卡号与车号对应,否则一律不提供服务,防止“跑冒滴漏”现象。

兰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苏波告诉记者,索车改初期,做了不少调研,*先否掉了货币补贴模式,既然要改就**点。但因为检察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执法执勤用车所有权必须归检察院所有,所以能外包的只有服务。

检察工作涉及办案保密,的确让公车服务外包面临一定风险。张恩楼解释说,原来移交驾校的7名驾驶员,院人事部门都实行了严格的政审制度,上岗前由专人到其户籍所在地及辖区派出所专门调查有无违法等不良社会记录,一旦发现问题绝不使用。驾校新聘任驾驶员同样要通过人事把关,**驾驶员队伍的“纯洁性”。另外,一些主要业务科室,执行保密任务时,由本科室人员担任兼职驾驶员,非保密业务则交由驾校专职驾驶员。苏波说,目前比较担心的是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的资质问题,车辆服务外包作为一种新模式,出售服务的社会组织是否需要上级认定,是否需要招投标等,没有统一标准。

记者从临沂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临沂市正在做车改前的准备工作,市委、市**组成六个督导组,对县区及市直单位违规公务用车处置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察。车改细则虽暂未**,但部分单位已着手准备。正直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庄欠栋告诉记者,与检察院合作后,临沂市国土、教育等部门先后到驾校咨询合作事宜,庄欠栋说,5年之内公司没有打算**,他更看重社会化模式的潜在价值。

“从各地公车改革实践看,采取货币补贴饱受诟病,无论多少都不能让各方满意。也容易滋生新的**,可能存在拿着补贴,坐着公车的情况。”临沂市委党校教授孙广军认为,鉴于全国公车改革尚未有统一部署,车改多数为单位自发行为,边尝试边完善是难免的。社会化改革规避了发放补贴这一争议性举措,可有效**车轮上的**。

临沂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星分析,严格意义上的社会化车改应当是包括车辆所有权在内**交给社会,**保留公务用车,真正触及现行公务用车制度利益所在、痛处所在,这需要单位**特别是“一把手”有自我革命的勇气。

标签: 山东 社会 临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