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复合卡” 磁条银行卡退出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消息称,接央行通知,山东作为试点省份之一,将从8月起逐步关闭银行磁条卡交易,更换为芯片卡,磁条卡将退市。记者了解到,这里关闭的磁条卡交易实际上是“芯片+磁条”复合银行卡上的磁条交易部分,芯片卡的使用不受影响,不添加芯片的纯磁条卡使用同样没有影响。按照央行部署,广州从今年6月份已**在ATM(自动柜员机)上启动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试点,10月底前全国的POS终端都将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

“复合卡”磁条交易将逐步“失灵”

所谓降级交易,是指金融IC卡(即芯片卡)上仍具有磁条介质,持卡人既可使用芯片在能受理金融IC卡的终端上支付,也可使用磁条在尚未完成改造的终端上支付。当出现芯片卡无法受理、交易不能完成的情况时,就可降级使用磁条来完成交易。这种“磁条+芯片”的复合卡实际上是一种**初期的过渡性产品。随着受理环境的日益改善,为避免因降级交易可能带来的伪卡欺诈风险,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逐步关闭线下渠道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

按照央行部署时间表,6月份起,上海、广州、成都、北京、贵阳等城市启动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8月份起,在湖北省、山西省、重庆市、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等省市启动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

减少“卡不离身、资金被盗”风险

“广州已从6月份开始逐步关闭ATM机上的降级交易,接下来全省也会按照央行时间表操作,直至全部关闭。”广东银联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表示,作为**芯片卡的**省份,广东省内基本上全部的柜员机、银联直连POS机都完成了受理芯片卡的终端改造,具备关闭降级交易的条件。芯片卡发行大行广东工行截止到6月末已发行芯片卡超2000万张,正积极开展本行POS、ATM以及自助设备的IC卡降级交易关闭。“届时在具备芯片受理能力的终端上将无法进行金融IC卡上的磁条交易,这可有效防止IC卡磁条被侧录、复制而产生的伪卡欺诈风险,进而避免芯片卡‘卡不离身、资金被盗’的情况。”工行人士称。

降级交易关闭后,对持卡人来说,“复合卡”在刷磁条时将“失灵”,但插芯片就没有问题,一样可以完成支付。此外,纯芯片卡和纯磁条卡的使用则不会有任何改变。所以关闭降级交易,对持卡人**并无实质性影响。

磁条卡全部退出还有“过渡期”

也有持卡人关心,是否以后磁条卡都不能使用了?按照央行推进的银行卡“换芯”工程,2015年起将停止发行新的磁条卡,但这不代表磁条卡从明年起就不能用了。“我国已发行了几十亿张银行卡,其中磁条卡还是占大头,必定有一个逐步退出和替换的过程。”一位银行卡中心人士表示,央行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磁条卡**退出时间,相信未来至少还有好几年的过渡期。

不过,据记者了解,尽管芯片卡和磁条卡相比安全级别更高、能更好地防范伪卡、欺诈等风险,但目前市民自发换卡的意愿还不是特别高,主要问题集中在换卡成本较高,多数银行要收取5-20元不等的工本费,而且大多数银行换卡要换号,会带来缴费账户重新捆绑等麻烦。对此,银行人士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和发卡规模的不断扩大,芯片卡的换卡成本会逐步降下来。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