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电紧张局面2016年起缓解 入鲁外电仍不足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三条特高压项目获批并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土建主体工程收官,涉及我省的多项电力工程近期进展频频。未来4年,我省将陆续迎来核电和特高压项目的投运,“新兵”到来能否让山东**缺电?山东供电格局将发生哪些改变?

“2015年将是未来几年电力供需*紧张的一年。”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言。明年底起到2017年,核电和特高压项目陆续投产,“新鲜血液”逐步投入我省电力供应。但明年年底前,省内电力供需矛盾还将持续加大,尤以明夏*为突出。

据了解,目前我省在建的*电装机约500万千瓦,预计2015年下半年起陆续投运;三条特高压项目中进展*快的锡盟-山东项目正在等待核准,预计2016年投运;海阳核电项目两台单机125万千瓦机组预计2016年投产,因此*电、特高压以及核电三个主要电源都将至少缺席明年的夏季用电高峰。

除了启动有序用电等应急措施,有没有其它方式缓解即将到来的用电紧张?上述负责人指出,应对供电紧张要尽可能多“开源”。光伏的发电高峰与夏季用电高峰相吻合,且建设周期短,易于在高峰来临前实现增容。此外,目前全省拥有装机总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地调机组,其中不少仅在供热季开机供热。如果能通过价格调节等措施激发其发电积极性,也将对缓解用电紧张起到积极作用。

与华北电网相连的500千伏辛聊双线和黄滨双线,与宁夏电网相连的±660千伏银东直流,再加上将在4年内陆续投运的3条特高压通道,2017年山东电网将迎来6条外电共同“输血”的格局,我省接纳省外来电的能力将达到2500万千瓦。山东需要这么多电能吗?大量外电入鲁会不会造成浪费?

“入鲁的外电不仅不会出现浪费,而且还有不足。”国网山东电力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处长牟宏介绍说,以目前经济发展情况推测,我省每年要**6**到7**千瓦的新增电力,才能**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预计到2017年,全省统调*高用电负荷将比今年高出约2800万千瓦,略高于特高压和核电带来的增量。

此外,3条特高压通道中,只有上海庙-山东的“一直”项目是采取“点对点”的送电模式,其余的“两交”均承担了为沿途落点区域供电的任务,届时具体将为山东输送多少外电仍存变数。“未来4年我省还需大力发展新能源等其它补充电源。”牟宏说。

特高压和核电能否改变我省以*电为主导的电力供应格局?多位**表示,短期内*电供电主角身份不会变,但比例会下降。目前我省燃煤*电装机容量约占全省装机总量的88%,高出全国水平23%左右。随着外电、核电的规模壮大,未来有望形成省内*电占5成,外电占3成,核电及其它清洁能源占2成的供电格局。

核电将成为全省电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海阳核电站投运后,将结束半岛地区负荷中心和发电中心不匹配的现状,全省电网也将得到有力支持。”国家核电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副总工程师王葵说。

标签: 山东 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