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打造济青两大集群 山东“机器代人”试点将启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工业机器人是衡量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平的标志之一。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工业大省山东着手开展“机器代人”试点,培育智能制造生产模式。

“山东将加大工业机器人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通过政策资金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根据山东两化深度融合方案,山东将打造济南、青岛等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

来自山东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山东省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缺乏机器人制造与应用的核心技术。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省从事机器人研究开发及生产的单位近50家,产业规模近10亿元,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两地。目前已经产业化的机器人包括码垛机器人和移动搬运机器人,喷浆机器人、电力巡检机器人、多轴工业机器人及通用实时网络控制器、管道探测机器人等。其中,煤矿探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喷浆机器人,已用于多项大型工程。

据介绍,青岛已开始打造我国北方*大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目前,已有海尔集团等10余个机器人项目落户,计划到2023年,产业园成长为山东乃至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机器人**园区,以研发设计和应用服务为特色,覆盖整个产业链。

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上述负责人透露,山东将开展“机器代人”试点,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加强制造过程控制,培育智能制造生产模式。促进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橡胶及塑料、机械加工、建材、粮食、食品、电子电气、采矿、家电、石化、物流、纺织等领域的规模应用,降低企业用工压力和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争取更大利润空间。

根据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劳动强度大、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任务重等特点,开展生产装备**替代低端、数控替代机械、成套替代单台、智能替代人工、开放替代封闭等“五个替代”活动,培育建设“无人生产线”**500条、“数字车间 ” **300个、“智能工厂”**100个。

借助***移动通信、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卫星通信等技术,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支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工业机器人工程化产品,攻克山东帅克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RV减速机关键部件、山东大学四足仿生机器人关键技术等一批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和关键共性技术。支持山东省科学院码垛机器人和移动搬运机器人,山东科技大学喷浆机器人,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电力巡检机器人,威海正棋机电有限公司多轴工业机器人及通用实时网络控制器,柯林瑞尔有限公司管道探测机器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成果转化。

标签: 山东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