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IPO重启为推进注册制改革做铺垫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拥有**数量*多、*活跃的个人投资者群体,股票、债券、期货投资者9000万人,公募基金投资者6000多万人

证券日报朱宝琛

***7月1日公布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年报(2013年)》。***主席**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在暂停13个月后,***于2013年11月重启新股发行上市工作,**了资本市场基础功能,保持了市场平稳运行,并为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体制,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做了准备和铺垫。

**称,2013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重启新股发行是市场广为关注的一件大事。2013年6月份,***发布了《中国***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但恰逢资金市场“*荒”袭来,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上证综指一度跌至1800多点,重启工作不得不推延。随后,股市企稳回升,市场总体向好。11月份,***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在暂停13个月后,重新启动了新股发行上市工作。

**同时表示,以2013年6月份***决定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为标志,我国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年12月份,***又专门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新三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为其提供股份公开转让、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等服务。

同时,***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在普通股之外,首次在我国引入优先股这一新的股权类别,此举有利于深化企业股份制改革,为发行人提供灵活的直接融资工具,进一步丰富证券品种,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产品。

2013年也是中国期货市场建设的“丰收年”。截至2013年底,我国有40个期货品种,交易量连续居世界前列。2013年9月份,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国债期货,是继股指期货之后金融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突破,为管理利率波动风险提供了基础性工具,也将有力促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这一年,动力煤、铁矿石等4个战略性资源品种,以及鸡蛋、胶合板等4个宜农品种成功上市,进一步丰富了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体系。

**表示,2013年全年***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坚决有力的措施,让破坏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付出了应有代价。万福生科、新大地、天能科技等欺诈发行案,光大证券内幕信息案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重大典型案件得到应有查处,市场违法违规活动得到有力震慑,市场秩序得到切实维护。

**同时称,中国拥有**数量*多、*活跃的个人投资者群体,股票、债券、期货投资者9000万人,公募基金投资者6000多万人,其中99%以上是投资金额少于5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

2013年,***建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现金分红制度,拓宽投资者服务渠道,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万福生科欺诈发行案中,创造性地建立了违法责任主体先行赔偿投资者的范例,得到了市场各方的充分肯定。2013年底,***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中小投资者收益回报权、知情权、参与监督权和求偿权等基本权利,构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投资者保护政策体系,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此外,**表示,2013年,***坚持稳步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增加QFII总额度至1500亿美元, RQFII总额度至4000亿元人民币,并将RQFII试点扩大至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伦敦等地。积极推进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许可制度改革,为境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为上市国际化原油期货开启了序幕。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