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和支撑,财税体制改革是一场关系国家*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将财税体制改革的定位提升至****的高度,指出“财政是国家*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久安的制度**。”这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科学把握现代国家*理和执政规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了改革开放的关键环节和**领域。

财政乃庶政之母。财政收支是所有**活动的基础,财税体制在整个经济社会体制中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综合性”,财政制度安排体现**与市场、**与社会、**与地方关系,涉及政*、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财税体制在*国安邦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财税体制改革一直是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诸多领域改革问题的破解,都需要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因此,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财税体制改革必须继续发挥突破口的作用,在各项改革中先行一步。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是***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制度创新,是推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总纲领。如果说1994年财税改革的目的是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体制框架,那么,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就是要建立“与国家*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制度基础。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主要内容包括**预算制度、税收制度和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这3方面涉及**和地方、**和企业以及部门间权利调整,触及深层次社会矛盾,是难啃的硬骨头,复杂性、艰巨性****。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地推进这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打好这场牵一发动全身的硬仗。

实践证明,只要紧紧依靠改革,坚持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就能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坚信,这次财税体制改革将很好地发挥先导作用,为实现国家*理现代化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政策导向、物质基础和财税制度**,并推动我国政*、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从而促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