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未来市场份额恐只降不增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日子不如前两年好过了。根据各在华主要外资银行2013年年报,多数外资银行去年在内地的业绩有所下滑,尤其是企业银行分部的收入,出现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不好、银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以及一些监管政策约束的影响,外资银行在华发展速度放缓在情理之中,未来外资银行“突围”中国市场仍要依靠贸易**、金融衍生品、跨境金融等传统优势项目。

外资行各自低调发年报

事实上,多数外资银行并未就2013年年报发布新闻稿,但基于监管部门的要求,其均在各自官网的不起眼处挂出了年报。根据各在华主要外资银行2013年年报,业绩下滑已成为普遍现象,只有少数外资银行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

花旗中国2013年的净利润从2012年的13.73亿元下滑至9.64亿元,下滑幅度为30%;汇丰中国2013年净利润从38.24亿元小幅下滑3.3%至36.99亿元;东亚中国净利润下滑6.06%至12.07亿元“对比2012年的结果,净利润的下降主要源于营业收入的减少。”汇丰中国在年报中称。

值得注意的是,若分业务部门来看,在企业(公司)银行业务方面,不少外资银行利润出现明显下滑,有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60%。“经济下滑*先冲击的肯定是企业银行的利润。”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对记者坦言。

个人银行方面,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不少外资银行2013年仍未能实现**。不过,比起2012年净利润仍为负,汇丰银行的零售银行及**管理业务2013年的净利润已经转正,达到945万元人民币。“个人银行业务非常依赖网点布局,但比起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在这方面**没有优势。”业内人士直言。

经济增速放缓银行竞争激烈是主因

从2007年**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法人银行到2014年,外资银行在中国已经走到了第七个年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比起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快速扩张,近两年,外资银行在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放缓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从大的国内经济来看,经济增速的放缓给银行业整体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不仅外资银行,中资银行近两年的利润增长也有所下滑;二是从银行业本身的竞争来看,随着外资银行在华业务的扩展,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业务“重合”比例越来越高,竞争日趋激烈,而外资银行在规模、资产和网络方面都明显处于竞争劣势。与此同时,五年的贷存比过渡期已经结束,外资银行由于存款积数低,受到贷存比指标的约束,放贷能力有限,也影响了其贷款业务的发展。

梁国威坦言,在**管理领域,外资银行的不少产品已被中资银行模仿,部分**的个人客户这两年也从外资银行流失,转至中资银行。

根据银监会历年年报公布的数据,在华外资银行业机构的总资产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比重,在2007年至2009年间逐年下降,分别为2.38%、2.16%、1.71%,2010年和2011年有所上升,占比分别为1.85%和1.93%,但2012年占比又下降到1.82%。“未来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只会进一步下降而不会增加。”梁国威说。

而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今年4月后,一些外资银行出现了一波“跳槽潮”。“拿到手的去年的年终奖比起之前少了不少。”一位外资银行人士透露。

未来可发力领域多集中在表外业务

尽管业绩出现下滑,但大多数外资银行仍视中国为重要的战略市场,并强调“会持续在这个市场投入”。

汇丰中国2013年报显示,汇丰中国已制定为期三年(2012年-2014年)的中国业务中期展望计划。该中期展望计划确立了汇丰集团在中国的战略方向,即继续作为中国市场上的****金融机构,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和**性,并成为集团推动与中国相关的**业务的中坚力量。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席执行官欧兆伦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花旗在中国是一项长期的投资,危机之后其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还是加大了。“在所有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当中,我们排名还是很靠前的。2014年和2015年,花旗会继续加大对***业务的投资。”欧兆伦说。

谈到外资银行未来竞争的发力点和优势所在,梁国威表示,外资银行未来可发力的领域多集中在表外业务,即一些除了存贷款业务之外的中间业务。在衍生产品服务领域外资银行优势明显,伴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化进程的推进,外资银行会投入更多到这方面的业务**上。“你可以看到,在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等金融试验区,开放程度更高,改革进程更快,外资银行都表现得很积极。”梁国威说。

此前普华永道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显示,外资银行将在多个方面受益于利率市场化。这不仅有利于发挥他们在定价风险方面的优势,还有利于其部署利率风险管理产品。同时,也有利于发挥他们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

梁国威还指出,在华外资银行给自己的定位是“脚在中国,眼在**”,外资银行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其丰富的**网络,能帮助其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提供更好的产品。他还指出,贸易**领域也一直是外资银行传统的优势项目。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