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大古玩市场1年建1个 同质化严重竞争陷白热化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青岛古玩市场六强争霸

昨日,青岛第十五届奇石古玩艺术节开幕,吸引了全国各地200多名**藏家聚集青岛,而这也标志着岛城在我国古玩奇石界的地位再次提升。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随着我国民间收藏市场的升温,青岛的古玩奇石产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或许是嗅出了其中的商机,不少开发商将目光盯上了古玩城。目前,青岛已经有6家成规模的古玩市场,为了争夺商家,这6家市场陷入了惨烈的竞争,岛城正在上演一场新旧古玩城优胜劣汰的大戏。

探访

全国200多位藏家齐聚青岛

昨日,青岛第十五届奇石盆景艺术展开幕,吸引了全国200多个藏家齐聚青岛。 “这次规模可以说是历年来*大的了,充分说明了青岛奇石古玩市场在全国的地位日益提升。 ”提起此次展会盛况,青岛市奇石盆景艺术协会副会长徐小平难掩自豪。徐小平说,青岛虽然城市历史底蕴不如北京、西安等城市深厚,但消费能力却令人惊讶,不少企业家在经营事业之余,将精力放在奇石收藏上,一些企业家甚至组团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收购古玩奇石,导致一些上好的货源源不断流入青岛,也让青岛藏家在全国收藏家群体中声名鹊起。

此次参加展会的王平来自上海,在全国奇石收藏圈大名鼎鼎,此次来青,他带来了两辆卡车的奇石,一个人就租用了6个摊位,运来的奇石价值上亿元,其中仅一块全国稀有的绿松石就价值上千万元。 “说实话,我也是看中了青岛的市场才千里迢迢赶过来的,我们来这里是要冒不小的风险的。 ”王平说,奇石运输是个技术活,一旦装运、运输过程出现一点失误,将奇石毁坏了,那损失可能就几**元。为了来青岛参展,王平雇佣了七八个工人,提前一周就开始精心将奇石打包装车,然后专人押运来到青岛。

调查

六大古玩城争*岛城市场

其实,奇石展的如*如荼,是青岛古玩奇石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早在上世纪90年代,青岛古玩奇石市场开始初露雏形。 1995年左右,在青岛热河路市立医院周边,形成了岛城*早的古玩市场。 1997年,丹东路宏泰文化市场、平度路文化市场也相继宣告成立。

“这些市场都是青岛*早的古玩奇石市场,但不是特别**,主要还是以邮票、古*币收藏交易为主。”青岛市奇石盆景艺术协会副会长徐小平说,1999年是个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昌乐路文化市场成立,前述的小市场整体融入了昌乐路文化市场。自从昌乐路文化市场兴盛后,山东路古玩城、浮山所1388文化街、太古古玩城、十五大街古玩城也相继开门纳客。

记者了解到,山东路古玩城成立于2006年,浮山所文化街成立于2007年,太古古玩城从2012年开始招商,十五大街古玩城在2013年12月开门纳客。此外,记者获悉,*近在崂山区劲松七路附近也新建了一个大型的综合体,即将打造成一个大型的古玩奇石市场,其定位在中**。至此,岛城古玩奇石市场正式形成了“六龙争霸”的局面。

隐忧

同质化严重竞争陷入白热化

从表面看起来,岛城六大古玩城各自发展,井水不犯河水,但实际上,表面的平静之下暗潮汹涌。

由于市场容量有限,藏家数量也相对固定,这六大古玩城之间不可避免要产生激烈的竞争。以十五大街为例,其定位在于中**,注重打造良好的配套等设施,这不可避免地*走了昌乐路文化街、浮山所文化街等古玩市场的生意。自从十五大街开业后,不少上述古玩城的藏家纷纷转战阵地,有的在此开分店,有的干脆整体搬过来。

“其实古玩市场说到底还是藏品的竞争,只有具备**的藏品,才能吸引**的客源,古玩城才能盘活起来,进入良性循环,否则很可能关门大吉。”青岛十五大街招商负责人王经理说,正因为看中了关键所在,他们才十分注重吸引重量级藏家的入驻。据了解,十五大街一期200多个店面已经全部被*光了,二期300多个店面也陷入了激烈的竞争。

徐小平认为,青岛由于城市历史较短,本身藏品市场和收藏人群就无法与北京、南京、西安等城市抗衡,如果不能悉心培育市场,打造国内影响力,其未来发展让人担忧。

“以北京古玩城、天雅古玩城为例,这两个地方吸纳的商家几乎来自全国各地,很多全国各地的藏家到这里开店或者淘宝,而青岛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影响力,来青岛开店的外地藏家寥寥可数。青岛藏家要抱团打天下,既要体现出青岛特色,也要具备国际眼光,敢于到外地打拼。 ”徐小平说。

标签: 青岛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