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产-菏泽牡丹石榴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牡丹石榴是珍贵的自然变异地方品种,亲本不详。树姿开张,成枝力强;叶大宽厚,长披针形,叶柄短。颇有庆吉祥之气。

花期从5月始花至10月份,长达5个月,达到了花果同期、同树,成年树花量达千朵以上。果实大,近圆形或扁圆形;皮光洁,黄中透红,厚0.3~0.5cm,萼片5~8裂;籽粒红色,粒大、肉厚、汁多,味甜微酸,风味佳,含可溶性固形物17%~19%,富含糖、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9月下旬成熟,可贮至翌年春季。该品种适应性强,抗旱耐瘠,以短枝结果为主,结果枝组多为单轴式。结果早,丰产,栽后当年成花,次年见果,盛果期树单株产量可达50kg以上。牡丹石榴可赏花、可食果,叶片兼有吸收SO2气体之功能;既可大田生产,又可用于园林美化,是集食用、观赏、绿化、环保于一体的果中珍品,发展潜力大。

花冠大,状如绣球牡丹,平均花径8.3cm,*大15.5cm,重瓣,色大红,间有黄、粉红色,极美观,且花型多样,有的里红外粉;有的里粉外红;有的花中开花;还有些花,枯后又从枯花中长出新花蕾,继续开放,颇有喜庆吉祥之气。

石榴为喜光树种,树形可采用自然开心形或三主枝开心形。枝条保持“上稀下密、外稀内密、大枝稀小枝密”,因为牡丹石榴对修剪反应较敏感,修剪时应以疏为主,少用短截和回缩,疏除那些徒长、密生、病虫枝,对结果时间长的下垂枝及时回缩更新,并配以摘心、抹芽、拉枝等夏剪措施。

花果管理

(1)疏花蕾。对于以结果为主的果园,在每年的5月下旬以后,当分出两类花时,可人工疏除那些发育不**的钟状花(喇叭形花),保留发育**的筒状花(葫芦形花),以节省养分,并注意多保留前茬花。

(2)人工辅助授粉。一是摘下盛开的正在散粉的钟状花,将花对触在盛开的正常花上,使花粉散落其上;二是在盛花期,把刚开放的花朵采回取粉,用小型喷雾器进行喷粉。

(3)叶面喷施微肥和激素。在盛花期叶面喷布0.3%~0.5%的硼砂,或0.3%~0.5%的尿素液,或1000~2000mg/L的比久,都能显著提高坐果率。

(4)疏果。疏除病虫果和晚茬果。北方寒冷地区冬季应注意防寒。

石榴作为吉祥物,千**来为民间所喜爱。牡丹花石榴出现更为我国乃至世界花苑增添一株奇葩,既可供大田广种,又可供公园、家庭、宾馆、行道以及旅游胜地栽培,美化环境。开发前景极为广阔。

标签: 水果 山东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