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如生布老虎全凭一双手 莱西制作的人已不多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相信很多人仍然记得布老虎、虎头鞋、绣球、拐枕这些传统的布艺作品,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从事布艺制作的人越来越少了。近日,为了向市民展示民间布艺这种传统老手艺,***门工作人员向记者**了一位至今仍然坚持手工做布老虎、虎头鞋、绣球这些传统布艺作品的莱西市民王秀英。采访中,王秀英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将这些传统发扬和继承下去。

选材

十几种材料做一只布老虎

6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王秀英的家中,刚一进门,记者就被王秀英家里的布艺作品所吸引了。只见,布老虎、虎头帽 、虎头鞋、绣球、拐枕,各种布艺作品摆了整个茶几。其中的布老虎格外引人注意,大的、小的,胖的、瘦的,黄色的、红色的,琳琅满目,虽然材质和形态各异,但是每件作品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王秀英拿起其中的一个布老虎对记者说,这些布老虎样子看上去很普通,但是做起来可不那么简单,因为所有的工序都是一针一线亲手做的,而且做一个布老虎光材料就需要十几种。记者也注意到,这个布老虎仅仅眼睛的部位就采用了其中材料,尤其是“眼睛”底下采用了反光亮片,更让布老虎的眼睛炯炯有神。

制作

十几遍试验后布老虎成型

“做布艺物件需要慢工出细活。”王秀英告诉记者,她的一对布老虎曾经在青岛市*届农村文化艺术节民间工艺品展上获得佳作奖,这一对布老虎,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王秀英说,她在做布老虎的时候,*先要在脑子里有一个大体的创意和构思,然后要根据这个创意和构思做出一个样子,*后往布老虎里填充物体。这个过程听上去简单,但是实际操作可费了很多功夫。王秀英说,当时在做布老虎的时候,她用旧衣服做练习,有时候布料不够了,还经常向别人要,一只布老虎成型,往往要试验十几遍。

“老虎一直是一种吉祥的动物。”王秀英说,在莱西民间,虎头鞋、虎头帽 、布老虎等等这些与老虎有关的物品一直非常受欢迎,因为在民间一直有“老虎是护佑者”的说法。

***门工作人员也介绍,民间布老虎作品一般都是头大身子小,且流传有“十斤老虎九斤头”的说法,虎头是布老虎的**,做工很精致,眉毛一般有黑线绣成的,也有用黑布粘贴的,眼睛是布老虎*精彩的地方,成品会两眼放光、囧囧有神,再加上额头一个大大的“王”字,增添了很多霸气。成品布老虎虎目圆睁,尽显虎威,却又略带几分稚气,非常惹人喜爱。

坚持

召集儿媳一起研究布艺作品

“布老虎做起来还不是*难的,*难的要数这几个拐枕了。”王秀英随后拿起了一个呈正方体且每个面都有一个孔的布艺作品对记者说,这就是莱西民间不太常见的拐枕了。王秀英告诉记者,拐枕主要是在卧榻上躺着的时候用来支撑,在以前大户人家里比较常见。

王秀英告诉记者,她做拐枕这个作品源自于其中的一个机缘。当时她的亲人去东北,带回来一个拐枕,看了以后,她非常喜欢,也想做一个出来,于是就召集了包括儿媳妇在内的很多人一起研究该怎么去做,*后还是成功地做了一个出来。

“这个布艺作品做起来非常困难,别的物件可以翻过来缝,但是拐枕却不能,需要将针伸到里面去缝。”王秀英说道。

希望布艺技艺能够传承下去

王秀英告诉记者,由于腰椎、颈椎都出现了问题,所以现在做的布艺作品并不是太多,但是只要有时间,她都会拿起针线来做布艺。对于布艺手艺的传承问题,王秀英也感慨良多。

“现在愿意去做布艺的人越来越少了,主要是这门手艺做起来很慢、没有经济效益。”王秀英说,对于布艺她非常热爱,现在坚持做下去也是希望能够将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手艺,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门艺术。

王秀英说,现在她的儿孙们都有艺术方面的天赋,自己也希望他们跟自己学习这们技艺,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标签: 青岛 特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