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灯扛阁:喜庆节日里传统的文化娱乐项目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龙灯扛阁”发源并流传于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三官庙村一带,至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是一种民间龙舞和扛阁结合在一起表演的广场舞蹈。

“龙灯扛阁”一般在春节期间表演,过去都用于祀神和********解放战争时期,“龙灯扛阁”参加了欢迎八路军、新四军、***庆祝胜利的活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喜庆节日里传统的文化娱乐项目。

“龙灯扛阁”由舞龙和扛阁组成。舞龙者每组十人或十四人,八副扛阁由十六人表演,八个成人为“下扛”,八个儿童为“上扛”,多扮成童男童女或**故事中的人物形象。表演由擎珠者指挥,龙紧随龙珠舞动。动作套路有“站龙翻腾”、“卧龙翻腾”、“盘龙”、“双窜龙”、“泼龙”、“龙盘柱”等,套路均以“速场”贯穿连接。动作要求“窜”、“泼”一边倒,“翻腾”要抡圆,跑站记住“活”,时刻都不闲。扛阁以“走场为主”,龙舞动作激烈时,扛阁在一侧交叉变换队形;舞龙舒缓时,扛阁即插入龙队中穿行回旋。

伴奏主要用打击乐队,曲牌有[流水]、[急急风]两种,表演进入**时,可由专人在场外“打口哨”,以渲染气氛。

“龙灯扛阁”把龙舞和扛阁交织在一起,为当代民间龙灯表演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艺术特色鲜明,在全国*树一帜,先后被收集载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山东卷)》及《齐鲁文化丛书》等多部书中;在重庆*届中国铜梁龙灯艺术节表演赛中荣膺“中华龙舞齐鲁神威奖”等多项大奖;多次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各种比赛活动,享誉海内外;2006年,被山东省人民**列入*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被***公布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