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柳书:产生于明代的稀有曲种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莺歌柳书亦名莺歌柳子,是流传鲁西南、鲁南地区及豫东、苏北一带的一种民间说唱形式。相传系由产生于明代的柳子戏曲牌“莺歌柳”演化而成,并在此基础上衍生了坠子书。据记载,莺歌柳书的历史至少有200年以上。

莺歌柳书虽历史较为悠久,但流传范围并不甚广。鲁西南**来*有影响的艺人,也是菏泽地区已知*早的莺歌柳书艺人是曹县仲堤圈的张瞎子(1848— 1928,佚名)。莺歌柳书的兴盛时期,就是张瞎子活跃的时代。张瞎子的传人是本庄的张保亮,再后一代人就是曹县郑庄郑玉昆(1904—1976)和定陶的曹志田。郑玉昆晚年将莺歌柳书技艺倾囊传给了菏泽的高志军,目前这一稀有曲种只有他这一个传人。

莺歌柳书唱白相间,为反复使用的单曲演唱体。演唱形式亦三弦。基本唱腔为四句腔,其余唱腔均由此深化。而四句腔后,必有搭尾衬腔“哪、哎、哎呀、哎哎、嗯”。

标签: 山东 娱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