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冶长传说:孔子高徒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公冶长(前519-前470)。公冶氏,名长,字子长、子芝。春秋时齐国人,亦说鲁国人。孔子的女婿。为孔子**,七十二贤之一,名列二十。自幼家贫,勤俭节约,聪颖好学,博通书礼,德才兼备,终生*学不仕禄。相传通鸟语,并因此无辜获罪。公冶长一生*学,鲁君(鲁国国君)多次请他为大夫,但他一概不应,而是继承孔子遗志,教学育人,成为**文士。因德才兼备,深为孔子赏识。

公冶长(前519-前470),孔子学生。字子长、子芝。春秋时齐国人,亦说鲁国人。孔子的女婿。

为孔子**,七十二贤之一,名列二十。自幼家贫,勤俭节约,聪颖好学,博通书礼,德才兼备,终生*学不仕禄。相传通鸟语,并因此无辜获罪。孔子出于对诸侯开政的不满,又因对公冶长身陷囹圄而痛惜,便说:“公冶长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也。”并将女儿许他为妻。公冶长婚后,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子犁,早亡,一个叫子耕。公冶长一生*学,鲁君(鲁国国君)多次请他为大夫,但他一概不应,而是继承孔子遗志,教学育人,成为**文士。深受孔子赏识。

《论语》第五篇名为《公冶长》,本篇共二十八章,内容以评论人物为主。所评既有孔子门徒,也有其他历史人物。从中可以看出:孔子对“仁”的要求相当高,绝不轻易以“仁”许人。本篇还有一些内容反映出孔子对待学习的态度。即主张勤奋不懈。“好学”也是孔子评价人物的一条重要标准。此外,本篇**的句子有“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听其言而观其行”;“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三思而后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