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4质量行动 买到问题产品有望先行获赔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今后消费者购买到问题产品,有望先行获得赔偿。山东省近日**《山东省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提出,山东省将加快质量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并探索实施质量问题先行赔偿、质量责任保险等制度。

产品有问题将先行赔偿

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加快质量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发布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推动企业主动发布质量信用报告;推动大中型企业设立*席质量官,逐步建立企业产品质量与服务标准自我申明公开制度,落实企业产品质量担保责任,探索实施质量问题先行赔偿、质量责任保险、质量安全约谈等制度,并在消费品生产企业中探索建立产品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

记者了解到,上海等地已试水质量问题先行赔偿制度。这一制度的基础是企业向第三方缴纳一定数量的质量**金,如果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质量不满意,可向第三方提出,第三方会组织**进行勘查和甄别,如果确认是产品质量有问题,会立即要求相关企业解决。如果企业并无行动,第三方将动用“质保金”,先行赔付给消费者。

境外婴幼儿乳企需注册

在食品质量****方面,我省将加强进口食品农产品监管,实行境外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乳制品生产企业注册,探索进口注册的“前置监管”措施与口岸查验手段的结合应用。另外,我省还将突出对儿童用品等消费品的监督,探索建立消费品质量市场反溯机制,并完善进口不合格商品的退运销毁、通报召回、责任追究等处置措施。

“三高”行业“严进宽出”

为了应对大气污染,我省提出要以*理雾霾为**,强化节能环保产品标准的硬约束,实施好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区域性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对钢铁、水泥、玻璃、陶瓷等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行业严格企业准入和强制退出机制。而且,还会推进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完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认证认可体系,开展环保产品和低碳产品认证活动。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