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0家典当行当金27亿 手表艺术品是主流当品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高高的柜台后面,只露出典当先生一张严肃的脸孔。穷人或急需*财的败家子弟踮着脚尖,把包袱里的值*物件递上。这是不少影视剧对旧时典当行业的描绘,如今的典当业早不是这样了。记者在7月初召开的济南市典当行业协会年会上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30家典当机构,2013年共办理典当业务3269笔,累计发放当金额27亿元,同比增加26%,珠宝*饰等民品成为现在的业务主流。

民品收费4%/月 当期*长半年

宽敞明亮的大厅,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处理着电子文档。济南邦联典当的内部布置,看上去和一家街道办事处的服务大厅极为相似。“我这里有只金手镯,想做一下典当。”8日上午,记者在采访时恰好遇到一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

业务员接过手镯,用专业仪器进行了鉴定、称重,并根据实时**价格给出1万元估价。“我手头缺点现金,只要7500块就够了。”验证了客户拿出的身份证和*饰发票后,业务员用电脑打印出一张4联当票,签名确认后,顾客便拿到7500元现金,整个过程10分钟左右。

对于***饰的典当业务,邦联对本金收取4%的月综合费率(国家规定,此类物品的典当月综合费率不得高于4.2%)。这个客户签了一个月的当期,其间可随时赎回*饰。费用按天支付,这位客户每天支付的费用为7500×4%/30=10元。

据悉,典当期限由双方约定,*长不超过6个月,当期不足5日的按5日收取费用。当期届满5日后,当户不赎当也不续当的即为绝当。绝当物估价金额不足3万的,典当行可自行变卖,估价3万以上的进入拍卖程序。记者在省城几家典当行了解到,大多客户是为了资金周转,绝当情况并不多见。

当房、车的少了 名包皮大衣不好当

侯卫国在典当这个行业干了20多年,目睹了典当行业不断**化的历程。

“经过授权,我们这里能和身份证信息系统联网,方便验证客户信息,对于当物是否属于赃物或危险品,国家有查验规定。”侯卫国说,当票都是省商务厅监制的,典当信息有专门系统进行统计管理。

侯卫国介绍,现在典当房产、轿车的客户减少,珠宝*饰、**手表、艺术品这些具有一定流通价值的普通物品(业内称为民品)是近期主要典当物。像名包或貂皮大衣,就算有发票都不太好当,原因就是不好转让。

“典当*饰,直接就可以拿走现金。但汽车、房产的典当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很难当天拿到现*。”侯卫国说,对房产抵押典当公司有一定要求,比如客户名下要有两套房产,其中一套空置的才能典当。

小贷公司、P2P理财等民间金融机构的不断活跃,对房产、汽车的典当造成了一定冲击。济南市典当行业协会*近一期年度工作报告便提到,受小贷、担保等行业竞争挤压,房地产抵押贷款和生产资料的****占比正在逐步下降,民品典当业务成为典当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袁世凯用的表”,典当行不敢收

在民品中,电子产品占比不小,“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的典当我们常做,但手机更新换代太快,就算是苹果手机我们也不太愿收。”侯卫国介绍,**手表属于估值较高的民品,他曾对一块瑞士表给出50万元估价。

侯卫国经手的典当物品中,给出的*高估值是一副名人字画,估值100万。艺术品鉴定估价由于专业性极强,有时候要特邀行业专家给出鉴定意见。

侯卫国从业以来还没“走眼”过。除了判断典当物品的品牌、功能、款式、成色,有时候他还要参考一下拍卖市场或二手交易网站提供的参考价格。“*终客户能拿到的现金,往往不会超过估值的七成。”

“干我们这一行,有时候和电视里的鉴宝栏目差不多,见了不少‘奇“干我们这一行,有时候和电视里的鉴宝栏目差不多,见了不少‘奇葩’物件。”侯卫国说,前段时间有位老先生拿了块怀表很神秘地说,这表是父亲传给他的,“这可是袁世凯戴过的表,要不是孩子买房缺*付,我也不会来典当的。”老人说得有模有样,侯卫国也判断这怀表有些年头,“但袁世凯到底有没有用过,谁也证明不了,*后我们也没敢收。”

除了这块有故事的怀表之外,客户报价一个亿的“金鼎”,烧饼大小的“乾隆通宝”……都是让侯卫国“开眼界”但难以估价典当的民品。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