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在伊前景难测 学者:地缘政治风险羁绊山东外贸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虽是******的原油生产国,但在山东外贸版图上,***并不*眼,只是近来动荡的***局势,让一部分山东企业对这个国家有了更多的关注:自己苦心经营的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山东对伊以出口为主

济南海关的*新统计显示,在***局势动荡之前,今年前5个月,山东对伊进出口实现11亿元,同比增长27.1%,仅占同期山东外贸进出口总额的0.3%。

从双边贸易来看,山东对***以出口为主,轮胎、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为前三大出口商品。因此,山东对***保持**的贸易顺差。

其中,轮胎出口4.8亿元,增长50.3%;机电产品出口3.9亿元,增长54%;纺织服装出口6816万元,增长66.5%。上述三项商品出口值占山东对伊出口总值的72.7%。

济南海关综合统计处刘赛告诉记者,尽管对伊出口在我省占比较小,但它在山东出口额实现增长方面功不可没,同比近三成的高速增长,属于新兴市场的**热土。

有的企业已暂停对伊贸易

贠钦平是泰安泰山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在他们公司里,来自***的生意正稳步上升。“公司近年来**中东市场,***也是其中之一,每年的贸易表现都不错。”

但是*近,***动荡的局势让他们公司此前的努力白费,“现在所有的出口都停了,*后一笔订单上周刚刚运抵***,后续还没有新订单。”7月2日,贠钦平告诉记者。

贠钦平所在公司是我国*大的石油、天然气管道施工装备机械专业生产商,曾先后参与俄罗斯“中俄油气管线”,印度“东气西送”等国内外重点工程管线施工。

“这两年,我们对伊出口已增至300万美元,今年还刚刚谈成一个新客户,是当地非常大的承包商。”贠钦平不无失望地说,“中东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对我们的产品需求很大,尤其是***百废待兴,如果政局稳定,我们的机会一定很多。”

和贠钦平一样,东营中一橡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伟强也遭遇着同样的问题。作为中东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中一橡胶对伊出口已占整个中东市场的1/5。

“从这个月开始,我们对***的出口业务将全部停止。”郑伟强透露,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要看客户何时再下订单。“这段日子里,局势怎么变,谁也不知道。”

地缘**风险集聚

不独***。今年以来,泰国军事政变,乌克兰流血冲突,俄罗斯和西方对峙升级,南海摩擦加剧……这一连串事件,使地缘**风险进入了经济分析视野。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和《金融稳定报告》中,都用非常醒目的篇幅强调了地缘**风险的威胁。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减速换挡,被称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早已步入中低速增长区间,地缘**危机对山东出口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

省商务厅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1-5月份,乌克兰危机导致我省对乌克兰出口下降19.6%、对俄罗斯出口仅略增0.4%;泰国政局动荡导致山东与泰国贸易仅略增1.1%,增速较以往大幅回落。

“眼下,地缘**风险的隐性危险尚未达到改变世界经济复苏大势或引发金融危机的量级。”山东大学**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李昕蕾表示,近年来,由于美国实力的相对削弱,不得不在部分地区战略收缩,使得国际地缘**的风险正在升高。

尚缺风险预警管理与防范机制

尽管不希望看到动荡,但我们无法决定国际政局走势。山东外贸企业所要面对的情况是,在地缘**风险集聚的当下,如何做到既不丢失新兴出口市场,又不被卷入到巨大漩涡中。

记者采访发现,面对旷日持久的***乱局,企业避险情绪日趋明显。山东浪潮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伟认为,出口企业没必要因噎废食,关键是要加强自身风险管理意识,通过重视合同评估、寻求当地合作伙伴支持、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等方式,可有效防范贸易风险。

而在山东大学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看来,当前,企业更应从战略层面构建海外**风险的预警管理与防范机制,摆脱原有单纯基于经验和直觉判断的简单防范思路,在国际化过程中逐步提升**风险预警管理能力。

“地缘**决定地缘经济走向,**经济格局将面临重新调整。”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认为,垂直专业化的生产和贸易是当今经济**化*重要的现象之一,在这一过程中,除了风险防范,出口企业还应加强自身专业化程度,努力进入**生产链条的某一环节。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