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是烟台最大的贸易伙伴 连续十年保持第一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据胶东在线网讯  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5月份,全市进出口总值达19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出口110.5亿美元,增长10.2%;进口88.6亿美元,增长20.4%。韩国以41.8亿美元的进出口总值,继续占据榜单**,美国、日本、巴西、荷兰紧跟其后。自2004年以来,韩国一直是烟台*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连续领跑榜单已有十年。

韩国稳坐对烟进出口**交椅

“目前,韩国已成为烟台排名**位的进出口贸易国、进口货物来源国、外资来源国。有约5万韩国朋友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烟台在韩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达到3万多人,去年到烟台的韩国游客超过26万人次。”7月4日,在韩国*尔召开的中国———韩国经贸合作**上,作为中国**的城市**代表,孟凡利市长的发言用三个“**”和几个数字,体现出烟台和韩国贸易往来的密切程度。

记者查询海关资料得知,自2004年以来,韩国一直是烟台*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截至2013年,韩国稳坐**的交椅已有十年。2014年1———5月份,韩国继续以41.8亿美元的进出口总值高居榜*,比位居第二的美国多出13亿美元。“烟台四成进出口企业与韩国往来,对韩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多达1636家。”此次访韩的烟台代表团成员、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介绍,烟台对韩出口主要商品为钢材及制品、手机、游戏机、汽车零部件、石材、液晶显示板、纺织服装、水产品、皮革制品等,对韩进口主要商品为手机零件、液晶显示板、电脑零部件、机械设备、水产品、化工原料、钢铁制品等。

“斗山大家庭”烟台地区达106家

在烟台与韩国贸易往来的数据中,斗山功不可没,2014年1———6月,斗山挖掘机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9亿美元。

日前,斗山韩国本部配套企业协会恳谈会刚刚在烟台开发区结束,两家韩资企业当场抛出橄榄枝加盟“斗山大家庭”,将与先期进驻的东洋机电、多宝精密、东镐重工等一起,为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配套。至此,仅烟台地区,已有106家配套企业、5000多名员工加盟“斗山家族”,助推“烟台造”工程机械走向世界各地。*新数据显示,仅龙头企业和16家核心配套企业年实现产值100多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斗山工程机械累计实现产销挖掘机13.5万台。“工程机械产业关联度较高,正是有了斗山这一龙头企业,我区的挖掘机装备制造产品集群才得以壮大发展。”烟台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调研员丁江说。斗山机械1994年落户烟台开发区,是烟台改革开放后*早进入开发区的世界500强外资企业。累计投资7300万美元设立了斗山工程机械、斗山机床、斗山叉车等公司,形成了集挖掘机生产、开发、销售和服务为核心的机械制造业,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斗山的崛起只是烟台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富士康、LG、大宇造船、斗山机械……正是有这些企业强力支撑,烟台对韩进出口总值才能屡创新高。

烟台已与韩国五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

目前,在烟台投资经商的韩国人已经超过两万人,大多数韩国人在烟台买房居住,把烟台当成了“第二故乡”。据悉,在烟台的韩国人主要分布在电子、机械等制造业以及服装、食品等加工行业,在烟台做商业零售的也比较多。开发区LG、斗山机械、大宇造船等大型韩资企业的引进,使得一批又一批的韩国人来到烟台工作生活。开发区和莱山区是韩国人居住的两个集中地。

烟台已经与韩国群山市、蔚山市、仁川市、原州市、安山市五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两地在人文交流上也日益频繁。2011年6月下旬,烟台市重点旅游企业和新闻媒体赴韩国*尔、大邱、釜山开展了“中国*佳休闲城市———仙境烟台”城市旅游形象推介活动。2011年10月,参加了在仁川召开的“第7届东亚经济交流促进机构旅游分会”及“第五届韩中沿海地区旅游研讨会”。2011至2013年,在烟台连续举办了七届“仙境烟台”杯中韩登山大会活动。2013年11月,在烟台举办了山东“仙境海岸”中外旅行商采购大会活动,邀请了韩国观光协会、韩国旅游发展局、旅行商代表等来烟台进行了旅游交流洽谈,签署一系列旅游合作协议。

在两地通航方面,烟台港与韩国仁川港、釜山港、群山港、蔚山港、平泽港等港口直接通航。2012年,烟台市港航局与韩国平泽、仁川、蔚山三市港湾公社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合作机制,致力共同推动烟台与上述三市在客滚、集装箱、国际中转物流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烟台港集团、渤海轮渡公司以及韩国HANARO海运、MEGA海运等八方股东已合资成立烟台渤海国际轮渡有限公司,将合作运营烟台至平泽国际客滚航线。

标签: 山东 财经 烟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