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体育大会寻找“运动使者” 杨军:让房车成为一种休闲生活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在山东的越野圈里,提起网名“山东老杨”的杨军,无人不晓。2005年,他从济南开着一辆刚刚改装的北京吉普到印尼去参加马来西亚雨林挑战赛,一路走一路修车调试,等一个月后从印尼回到济南,车也基本调好了。

老杨是个**玩家、自驾游发烧友,喜欢户外和极限运动。身为山东省旅**业协会汽车旅游分会副会长兼***,杨军正在为山东省和全国编制汽车露营地**化服务标准。杨军建议全民体育大会增加一些与户外和街头文化有关的体育活动,比如街头文化节,让更多喜欢新鲜事物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自己“攒”出一辆房车

马来西亚雨林挑战赛是一项跟达喀尔齐名的赛事,2005年参加那项比赛时,杨军**次接触到房车。

“那是一项野外生存挑战赛,那时国外已经有房车参赛。休息的时候我们搭帐篷、泡方便面,人家房车就可以打开炉灶,做*腿煎蛋,还能洗澡,当时非常羡慕。”杨军回忆道。2006年,杨军开始自己改装房车。他用自己的俄罗斯拉达NIVA老款越野车从车友那里换了一辆依维柯,自己在家研究改车,让朋友从国外带配件回来,就这么攒出来一辆房车。让杨军印象*深刻的是,当时车里的木工装修费了很大工夫,“一共找了四拨木匠,都不愿意干,活太少又麻烦。”

做完房车之后杨军发现,如果没有营地,车就没法用,出去之后房车如何接水、接电都是问题。直到2009年,国家体育和旅游部门都对房车旅游提供了一些政策上的引导和支持,房车旅游才在国内越来越多地出现。比起现在20多万元就可以买一辆房车,杨军说:“(做房车)确实是超前了若干年,但现在看来,方向是对的。”

杨军说接下来房车应该跟**车一样,是家庭的第二台或第三台车,这会成为一种度假生活的方式,周末可以不在城里生活。年轻时喜欢冒险,年纪大了更愿意把美景与家人一起分享,有了房车就可以与家人一起欣赏美景。

正在推动新的房车产业

***2013年颁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中明确指出,国家将在2013至2020年间,鼓励居民房车旅游,发展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然而房车产业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统计表明中国房车保有量目前只有2万辆左右,专业的房车营地更是****。目前,山东省内只有一家已经建成的房车露营地,在建的有五六家。

专业房车营地的缺乏使得房车只能“在路上”,不能“进站”停靠、补给休闲。游客只能孤零零寻找停车场或在景区附近就近停靠。“私自停靠一方面安全问题得不到**,在车上洗浴、做饭、卫生等会相应带来生活垃圾,只能寄希望于游客自觉处理,这也可能会产生环保问题。”杨军说。

景区升级、主题公园都可以改造成房车营地,目前国家这样的房车营地已经有70多家。杨军说,他正在制定**汽车露营地**化服务标准和国家汽车露营地**化服务标准,包括营位大小、基础性服务、游览项目等,另外还有公共沐浴、自助洗衣、便利店等,甚至还可以增加音乐节、体育赛事等活动。“将来营地就跟酒店一样,去按**做,会成为一个单*的行业。这种标准化服务针对家庭每个成员,甚至宠物,都要提供舒适的环境。”杨军表示。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