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整治霸王条款 银行业电信业被罚

2014-07-12来源 : 互联网

银行业和电信业为代表的垄断行业是“**条款”泛滥的重灾区,也是消费者意见多、行政监管难度大的行业。近日,山东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银行业和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行动。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全省共审查发现银行业和电信业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150余条,罚没金额200多万元。

去年以来,山东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银行业和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行动。据不**统计,整*期间全省各级工商机关收集各类格式合同1477份,共审查发现银行业和电信业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150余条。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工商局了解到,工商部门对发现问题条款的银行和电信企业,通过行政约谈、上门指导、下发行政建议书或责令整改通知书等形式,提出改进意见,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据统计,本次专项整*行动,山东工商部门共约谈银行业和电信业企业936次,下发行政建议书696份,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75份;立案查处140件,结案98件,罚没金额202.75万元。

下一步,省工商局将把格式合同特别是垄断行业格式合同纳入基层工商机关**检查监管范围。同时,工商部门将把格式合同使用情况纳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条件,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在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时不予**。

据省工商局介绍,为进一步*理格式合同特别是垄断行业格式合同格式的侵权行为,省工商局积极推动《山东省合同格式条款监管条例》立法。目前,该《条例》已被列入省人大二类立法计划。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