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禁止泉泳泉浴遇难题 保护泉水还是保护传统?

2014-07-13来源 : 互联网

一张济南市民在黑虎泉池游泳的照片连日来在当地引发争议。保护泉水还是保护市民泉水浴权利?为防止名泉被游泳洗澡的市民污染,济南市**早年颁行政令,禁止市民在众多名泉的泉池和泉水流经的护城河中游泳,却遭遇到不小的现实难题。

中新网记者19日专题采访了名泉附近的市民和一些**学者,却听到互相冲突的观点。有人说泉水资源宝贵,在名泉游泳和洗澡,人身污垢和护肤化学品自然留在清澈的泉水中,简直就是对这稀缺资源的糟蹋;但周边爱好泉泳的市民却认为,泉水是大自然给老济南人的恩赐,当地市民世世代代这样享受老天的恩赐,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有的生活模式和风情,这种行为无可厚非。

年近六旬的孙保从小就生活在黑虎泉边,从这里取水,在这里游泳。19日上午,记者在黑虎泉旁边见到孙保,他比划着黑虎泉取水口外的一片区域告诉记者:“我们打小就在这里游泳,也是老济南风俗了。”

而在济南另一**泉池--王府池子,退休老人王金华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经常来这里游泳,一年到头,游泳者络绎不绝。王金华说,“自己在泉池里游了四五十年了,感到已经离不开它了。”

与孙保和王金华意见向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一学生韩毅和在黑虎泉附近居住几十年的一位陈姓大爷反对泉池游泳,“泉池毕竟是公共场所,而且还是景点,在其中游泳会给游客留多不雅印象啊!”

济南市人民**2005年**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的泉池内游泳、洗涮衣物。今年6月16日,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联合济南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和市城管局,展开整*护城河及其周边区域管理秩序专项行动,在电视和网络上曝光泉池游泳和打肥皂洗澡等不文明行为。济南市园林部门还加派人手,对护城河泉池内的游泳行为进行劝阻。

事实上,照顾到泉城济南人亲水传统,济南官方在2011年建成了*个泉水浴场,引黑虎泉、白石泉等泉池喷涌出的天然泉水作水源,免费向市民开放,在夏季延长开放时间到晚上22:00。这些泉水浴场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泉水游泳和泉水浴爱好者的需求。

针对济南市**疏堵结合的做法,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表示认同,“以前淡水资源丰富,家家可尽情享受泉水,老济南确实有泉水浴的风俗。但如果从现在的眼光来看,淡水资源越来越稀缺,更不用说泉水了。泉城的泉水是公共资源,我们不应该只考虑自己,要更长远地看待泉水。**建立泉水浴场免费向市民开放,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