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黑猪:每斤百元依然热销

2014-07-13来源 : 互联网

 

莱芜黑猪

2009上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生猪价格都急剧下滑,甚至一度跌至历史*低谷。但一种叫做“莱芜黑”的猪肉价格却一直坚挺,几乎没有受到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在济南,莱芜黑猪肉的零售价格已经涨到了每斤百元左右,堪称天价,即便如此,这种猪肉仍然供不应求。作为一个已经有五千多年饲养历史的**猪种,自2008年开始,莱芜市**就和当地企业进行了联姻,对这种山东特产的黑猪肉联合开发,进行市场化运作。

【**行动】搜集濒危莱芜黑猪

莱芜黑猪的历史饲养至少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原始社会。在上世纪50年代前,纯种的莱芜黑猪在莱芜当地比较普遍。但从上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中期,无计划地引进新品种猪与莱芜黑猪杂交改良,纯种莱芜猪不断被淘汰。到上世纪70年代末,纯种莱芜黑猪濒临绝境。

为挽救这一濒危**猪种,山东省农业厅、泰安地区农林局(当时莱芜还属于泰安市)于1959年—1976年期间先后共组织了7次猪种调查、3次较大规模的猪种普查。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时候几乎就是挨家挨户的搜罗莱芜黑猪,发现纯种的,就高价买回来。”在后来建成的莱芜猪保种繁育场和保种基地内,幸存的40头莱芜黑猪担负起了“传宗接代”的重任。

【联姻企业】莱芜黑猪走入市场

莱芜市畜牧局科研项目办的沈彦锋介绍说,在2008年之前,虽然他们尽了*大努力去争取财政支持和政策倾向,但资金仍然非常紧张。据当地提供的数字显示,在2006到2008年期间,莱芜市总共出栏特色品牌肉猪(包括莱芜黑猪和莱芜黑猪的杂交品种)5000头,开发冷鲜肉、风味烤肉、香肠等品牌猪肉产品仅110吨。莱芜市畜牧局局长魏述东也向记者表示:“虽然我们保护了纯种的莱芜黑猪,可还存在饲养规模小、年出栏量少、市场**能力差等问题,很难实现产业化发展。”

2008年6月24日,在莱芜市**的协调下,莱芜市畜牧局将莱芜黑猪“嫁”到了“婆家”——山东六润食品有限公司。由莱芜市畜牧部门把莱芜黑猪、鲁莱黑猪生产繁育、畜产品商标及品牌的使用权、产业化开发权益交给了山东六润食品有限公司负责经营,期限为30年。同时为**莱芜黑猪、鲁莱黑猪的科技研发体系完善,六润食品有限公司付给畜牧部门200万元科技研究经费,用于莱芜猪种质资源、饲养技术等研究。同时,莱芜黑猪种质资源所有权仍归莱芜市**所有。

【市场检验】在济南,每斤卖百元

“现在在济南暂定的价格是每斤100元左右。将来进军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的话,价格还会更高。”8月22日,位于省城玉函路的莱芜黑猪济南专卖店正式开业。开业典礼上,山东六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凯对莱芜黑猪肉的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

据王洪凯介绍,2008年六润公司接手了莱芜黑猪的市场开发后,先后投入*资进行特色**品牌肉猪生产,打造国内外中**猪肉知名品牌。“2009年,我们竞标成为第十一届全运会的肉制品(猪肉)*家供应商,把莱芜黑猪肉推销到了全国的范围内。”王洪凯告诉记者,济南之后,他们将进军北京,随后将是上海、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在北京的话,这种猪肉至少要卖到每斤500元,下一步南方的**和销售将是公司重点。”

【产业化发展】“莱芜黑”带来三赢

记者了解到,虽然每斤百元以上的价格算得上是天价猪肉,但莱芜黑猪肉的销售依然非常畅销。

“现在莱芜黑猪已经成为莱芜当地的名优产品了。几乎一提黑猪,大家立马就能想到莱芜。”莱芜市畜牧局相关人员介绍说。他告诉记者,产业化运营的“莱芜黑”给莱芜市带来了三赢的*佳结果。“除了地方扩展了知名度,经营莱芜黑猪的企业和农户也都得到了经济利益。”山东六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凯向记者透露说,2008年以来莱芜黑猪肉出栏量一直在增加,预计2010年出栏的莱芜黑猪、鲁莱黑猪(莱芜黑猪的一个杂交品种)5万头,2020年出栏达到20万头,并全部加工销售,成规模后经济利益将非常可观。

据了解,现在六润公司对莱芜黑猪采取的是“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王洪凯介绍说,公司自己繁育,不外卖,放养时,和农户签订合同,一头猪补助350元,长到90公斤按市场价格回收,仅此一项,当地农户每头猪至少就可获利500元左右。

“对待莱芜黑猪

要以猪为本”

从散养到“安乐死”

“对待莱芜黑猪

要以猪为本”

“对待莱芜黑猪,我们是以猪为本。”山东六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凯笑着对记者说。

猪舍里电脑控温

经过两道消毒程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钢城经济开发区双口峪村东的有机农业生态示范园养殖基地。记者在该养殖园内看到,猪舍内有格力空调,电脑控温,四季如春。王洪凯表示:“猪舍内均配备先进的采暖及通风降温设施,母猪产仔也很娇嫩,都是产在每张3000多元的专用产床上。”降生后四个月,小猪都长到35公斤左右,这时候莱芜黑猪被送往放养基地内散养。

王洪凯告诉记者,现在在山东境内的莲花山、沂源山区、苗山、黄庄等地已经建成了总面积超过7200亩的莱芜黑猪放养基地,所选的基地都是50年内没有施用农药和化肥的山地。

经历4—9个月的散养,体重达到90公斤左右时,这些散养的莱芜黑猪将被公司回收。

安乐死前

将享受24小时快乐生活

莱芜黑猪从放养基地回收后,将被进行十天的调理饲养。享受洗澡、按摩、听音乐,快乐生活24小时后,它们将被“安乐死”。

王洪凯介绍说,“宰杀前一天,莱芜黑猪将生活在放着轻柔音乐的猪舍内,并且要进行多次洗澡。”记者了解到,现在对莱芜黑猪的宰杀采用的是电击方式,几秒钟内就可以造成它们的脑死亡。“瞬时击晕后,按照程序有专业人员对猪体进行放血、气吹、屠毛等屠宰工艺和悬挂、冷吹、32小时冷排酸等现代手段,*大程度上减少应激,**猪肉肉质。”

标签: 莱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