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种粮主角 专业合作社2141家

2014-07-13来源 : 互联网

6月18日,全国粮食种植大户王玉芹正忙着*后的麦收收尾工作。至此,平度市麦收工作全部完成,收获小麦160.2万亩。据该市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平度市小麦平均亩产462.4公斤,总产量74.1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

平度是全省粮食生产大县,被称为“青岛粮仓”,因地势、气候等条件,小麦种植面积大、产量高。近年来,该市**政策措施,大力鼓励推进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发展,目前,全市家庭农场、土地规模经营大户已由去年的148家发展到2966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2141家,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兴起,为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发挥了主体作用。

贫水区种出全国种粮大户

王玉芹是南村镇桑园村的种粮大户,自2009年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大范围种植小麦以来,去年种植面积达到3560亩。

地处贫水区,村民浇地要从几千米以外的地方调水,因为干旱,小麦产量较低。2009年,抓住****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机的机遇,用该播种机可以让秸秆留在地表,以达到抗旱保湿的效果。王玉芹心动了,她想帮广大村民提提小麦产量,然而**年,或许因为还没摸着门道,小麦又减产20%。

村民坚持**用此方法耕种,王玉芹却坚持了下来,第二年,在干旱加霜冻的情况下,小麦增产5%。接下来的几年,王玉芹接连扩大种植面积,统一耕种、统一管理,小麦产量一路提升。2011年,她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得到了国家奖励的大马力耕种拖拉机,成为300个种粮大户之一。

随后,农机合作社成立,她为周边群众提供种子、农药、肥料、农机等服务,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2角左右的价格联系到了销售渠道,如今,合作社成员达到2000多户,农户每亩增产一二百斤。同时,前来学习的周边区县的种粮户络绎不绝,王玉芹成为名符其实的种粮大户带动者。

王玉芹说,根据国家适度规模经营的要求,下一步,她将把**放在如何更有效地提高亩产上,这样不仅能为农户增收,还可以提高他们的种粮积极性。

特色小麦种出影响力

黑小麦、绿小麦、硬质小麦……位于蓼兰镇的春香秋实家庭农场收获的小麦很新鲜。

2010年,抓住国家倡导发展现代农业的机遇,李春香放弃多年的服装生意,种起了黑小麦等特种农作物,以家庭农场的方式解决了家族内十多人的就业问题。如今,该农场种植面积达到2500多亩,主要种植黑小麦、黑花生、黑豆等黑色作物和绿小麦、硬质小麦等作物。

李春香介绍,在当地,五彩小麦的种植户并不多,虽然亩产较普通小麦低,但每亩仍可增收400多元。通过采取“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农场实现了产业链条式发展,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等地,产品供不应求。

目前,依托该农场成立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吸收社员500多户,带动村民亩均增收200多元。李春香正在为自己的产品申请QS认证。

万亩**片产量出奇高

麦收时节在平度采访,目之所及,都是机械连片作业的场景。麦收期间,该市共组织各类农业机械10万余台(套),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4500多台,机收小麦159万余亩,机收率达到了99%以上。

今年,该市继续实施整建制粮食高产创建,在市南部及西部的蓼兰、崔家集、南村、明村、田庄、新河等6个镇***建设20个万亩**片,**打造蓼兰崔家集20万亩规模化大方。在**区内,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机播、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等技术措施,普及**小麦宽幅精播、“四高一改”高产栽培、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规范化播种等先进实用技术,高产创建成效显着。

据田间理论测产,20个万亩**片平均亩产达到615公斤,较全市平均产量提高150公斤以上。

标签: 青岛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