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城区:遇强降雨15分钟内防汛人员全部到岗抢险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形势严峻 今年我市降雨预计较常年偏多2至5成

近年来,我市城区**天气频发,强降雨事件多次发生,2010年城区汛期总降水量 701.9毫米,30年不遇罕见暴雨1次,***集中降水量达236.7毫米;2013年城区汛期总降水量630.5毫米,“7·26”、“8·13”相继发生60年一遇特大暴雨两次,****大降水量259.5毫米。

据介绍,2014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很可能发生厄尔尼诺现象,造成汛期雨带北移,预计今年我市降雨较常年偏多2至5成,将有台风或热带风暴影响,这是近几年气象条件预报*为严峻的一年。同时,根据洪水发生规律,今年北方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也明显增大,聊城城区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方案周密 影剧院路口、桥涵等**部位都有应对措施

今年市政工程管理处组建了12支城区防汛大队,队员471名。此外,由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组织成立500余名的3支防汛*险大队,以备应急*险。

根据防汛*险实施方案,汛期防汛调度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四级,按分级指挥的原则,由小到大分别启动相应范围内资源配置及指挥应对。

其中,3小时内连续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局部可能或已经出现大面积道路积水,交通阻滞等较大险情和灾情时。城区防汛**小组将视雨情发展启动橙色预警,并及时向市防汛指挥部汇报。

在收到防汛办公室雨情预报后,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小组组长下达指令,各防汛大队对所属城区闸门进行预操作,所有人员处于待命状态。收到市防汛指挥部指令后,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小组组长下达指令:15分钟内所有防汛人员全部到岗,立即开展*险工作。

各防汛大队按**小组要求,依照区域划分加大对严重积水部位的应急处理措施,立即启用强排设备加大排水力度;对城区道路全面巡查,立即处理道路上的陷坑险槽,同时加设警示标志,强化对明渠、排水河道的巡查力度,提高泄洪能力。

防汛**小组还将安排人员通知相关单位,及时疏散地下商场及地下公共场所人员,督促有关单位采取必要的防汛*险措施投入防汛*险。

该方案还对汛期薄弱环节和城区防汛风险点采取了应对措施。比如,影剧院路口为城区低洼地段,降雨时周边雨水汇集较快,当预报雨情为中雨以上时,利民泵站要提前做好实施强排的准备,在降雨之前将移动式强排车安装至电业局西胡同,具备强排条件后立即实施强排,加速雨水外排。

当下穿式桥涵出现积水时的应对措施是,通过观察下穿式桥涵水位标尺,积水达到35厘米时,在桥涵两端100米处设置醒目的提醒标示;当积水达到50厘米时,在桥涵两端设置醒目的提醒标示并设置拦挡设施禁止通行。

针对溺水隐患风险采取的措施,一是部分路段排水井安装防坠网;雨时打开井盖泄水必由专人看守,值守区域人员巡查排水井、检查井井盖被顶脱开的现象,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或安排专人看守,防止行人坠落井中。二是实时监控通车的桥梁涵洞处积水深度,必要时设置路障封闭交通,防止车辆溺于水中。

问题犹存 城区防汛仍存在一些“软肋”

防汛方案也透露了城区防汛的一些“软肋”。这些软肋主要包括:城区部分部位排水管网建设不完善或管网口径偏小,亟需扩径增容。目前城区部分主干道、低洼路段、小街巷排水管网不完善或管径偏小,建设规模明显滞后,降雨发生后排水管网迅速饱和,雨水无法及时外排。

外河改造影响城区防汛排涝。往年汛期在城区大的汛情发生之前,城区排水管网根据气象预报提前开启出水口闸门对管网内积水进行预排空,强降雨发生后闸门一直处于开启状态,西部管网内的水汇入周公河,东部管网内的水汇入徒骇河,之后在橡胶坝下游汇合流入徒骇河,城区不易形成大面积积水。而东部徒骇河作为景观河进行改造后,日常闸门全部关闭,只有在城区一定强度的大雨发生后才开启,在闸门启闭上存在的时间差容易造成城区大面积积水。城区西部周公河因南水北调工程成为专用河道,造成城区西部排水困难。

此外,建筑工地废水排放造成管网堵塞。工地施工降水不按规定设置排水沉淀井,直接向附近管网内抽排地下水,造成大面积排水管网遭受板沙堵塞,遇强降雨容易形成内涝。

标签: 聊城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