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价月子会所调查续:多数存在超范围经营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的服务,五**宾馆的待遇,**月子会所的出现,在社会中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准入门槛低、注册打擦边球、管理存在盲区,让母婴的安全在丰厚的利润面前显得格外脆弱。记者也走访了济南的悦家美丽妈妈月子会所、馨福圆月子会所和早安月子会所。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的月子护理价格,并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负担的。在这些月子会所的宣传网站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服务项目不仅有工作人员介绍的暖宫疏经,还有产妇专户、宝宝特护、开奶、满月发汗等项目。那这是一家什么机构,可以开设这么多的项目呢?

悦家美丽妈妈月子会所工作人员:“我们价位是三万九千九起价,一直到十六万都有的。”

全权负责产妇和婴儿在月子期间**的衣食住,就连陪护的家属,食宿也可以包括。这位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有源源不断的客源,正是因为有多年的月子的护理经验和专业的工作人员。

月子会所工作人员:“有月嫂,有孕婴师,有护士。”

母婴健康管理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该归哪个部门管理,工商等相关部门没有明确定义。生活帮帮办查询了工商部门的行业分类,像产妇专护和婴儿特护的一些服务项目,并没有找到具体的分类和服务属性。

月子会所工作人员:“**都是各大医院退休的。三餐是有个营养师根据产妇的具体身体状况和产后期的不同来一对一的配餐,然后咱专业厨师做。”

工商、卫生等部门明确规定,这样的会所像酒店一样开设餐饮服务,必须取得***门的食品卫生许可。那这些月子会所在工商部门注册经营范围到底是什么呢?

工商局工作人员:“登记处是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不含职业中介,住宿要拿(特殊场所)经营许可证,卫生、消防这三个是不能少的;餐饮的话,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这都需要办理。”

工商局工作人员:“感觉他这是超范围(经营)吧。家政服务能包括这个吗?”

既然月子会所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那么作为监管部门,该怎么去管理呢?节目播出之后,我们的记者也跟随济南市历下工商分局甸柳工商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节目中出现过的早安月子会所。

在解放路国华**5号楼,我们找到了一家月子会所。门牌上悬挂着早安月子专业护理机构的牌子。一进门,月子会所负责人就拿出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证件。

月子会所工商营业执照上显示,注册单位为历下区安安家政服务中心,发证时间是2012年5月。

济南早安月子专业护理机构负责人王女士:“我们原来有个人注册的早安,后来他就离职了,当我再去注册的时候,发现注册不了了,所以一直沿用了现在,安安家政服务中心的名字,出现了这样的变化,而且其他的正常手续,你也看到我们都是具备的。”

据了解,已经有新妈妈已经入住这家月子会所,这里还设有桑拿房和厨房,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制作月子餐。根据我国相关规定,从事住宿餐饮服务必须要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和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等相关的证件。那么,这家月子会所证件齐全吗?

负责人王女士介绍,他们只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工作人员的健康证,而在实际的操作中,他们根本办不下来上述的其他证件。

济南早安月子专业护理机构负责人王女士:“注册月子护理或月子会所的时候,咱整个的部门中他没有这个行业,就归到家政服务的范围中去了,包括说的这个卫生许可证,我们去办的时候,去了好几次,直接拿着营业执照去,人家说我们不需要(办卫生证),后来我们特别强调我们有月子餐,不管几次过程怎么样,始终没有办下来。”

王女士表示,她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很多年,始终面对很多的压力,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与更多的引导和支持。

济南早安月子专业护理机构负责人王女士:“从第三产业的角度来讲,将来月子会所的趋势应该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在这个朝阳产业的背后我觉得更应该需要职能部门去规范这些东西,而不是说经营者经营多年之后,**才引起重视。”

编后:月子会所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即成的事实,但就像工作人员说的一样,他们也存在想**办不出来的困境。这个事不仅经营者要规范守法经营,监管部门也应该对这样一个新兴事物加强引导,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使月子会所摆脱擦边球的困境。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