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积累 银监会要求9月底前完成理财事业部制改革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7月11日,银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通知》旨在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理财业务的内部组织管理体系,设立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负责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并按照“单*核算、风险隔离、行为规范、归口管理”四项基本要求规范开展理财业务,防范理财业务的风险积累。

单*核算 隔离风险

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快速。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末,全国4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存续理财产品50918款,理财资金账面余额13.97万亿元。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13%,给国内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超过4500亿元。

银监会认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诸如误导销售、信息披露不充分、理财资金与银行自营资金没有**分离等问题。

《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下称“银行”)应按照单*核算、风险隔离、行为规范、归口管理等要求开展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设立专门的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负责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全行理财业务。

单*核算是指理财业务经营部要作为*立的利润主体,建立单*的会计核算、统计分析和风险调整后的绩效考评体系。理财业务经营部同时要对每只银行理财产品分别单*建立明细账,单*核算,并应覆盖表内外的所有理财产品。

风险隔离是指理财业务与信贷等其他业务相分离,建立符合理财业务特点的*立条线风险控制体系;同时实行自营业务与代客业务相分离;银行理财产品与银行代销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相分离;银行理财产品之间相分离;理财业务操作与银行其他业务操作相分离。

《通知》还称,理财业务与信贷业务相分离是指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相对应,*立于银行信贷业务;本行信贷资金不得为本行理财产品提供**和担保;理财业务应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

此外,至于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行为规范,银监会要求,销售行为规范是指银行必须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不得提供含有刚性兑付内容的理财产品介绍;不得销售无市场分析预测、无风险管控预案、无风险评级、不能*立测算的理财产品;不得销售风险收益严重不对称的含有复杂金融衍生工具的理财产品;不得使用小概率事件夸大产品收益率或收益区间;不得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推销理财产品;不得代客户签署文件;不得挪用客户资金;不得将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开发设计的理财产品标记本行标识后作为自有理财产品销售。

有银行业分析人士称,《通知》的实施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督管理,推动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质,更好地在“栅栏”原则下实现风险隔离,切实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投资和经营行为。

9月底前完成理财事业部制改革

银行理财业务事业部改革也是今年银行业改革推进的**。 《通知》指出,银行应于2014年7月底前向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报告已有理财业务开展情况以及事业部制改革的规划和时间进度,并于2014年9月底前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未按时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的银行,监管部门将采取相应审慎监管措施。

银监会还要求,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事业部制改革,依照《通知》执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开展理财业务参照《通知》执行。

与此前数年相比,目前国内银行业的发展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银行业务发展模式已经处于从追求资产规模的扩张到精细化的内部管理转型的拐点,向事业部制转型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年初以来,多家商业银行已经陆续进行事业部改革。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就理财业务而言,事业部制管理可以使得理财业务与其他的业务*立管理,与其他业务之间形成风险隔离,事业部制得以把以前分散在各个部门的风险集中管理,便于总行更好地把控风险敞口,同时也有可以使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降低资金“通道化”的成本。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