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露天烧烤泉池戏水 文明与特色能否“共舞”?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济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努力进入*后冲刺,6月18日召开的推进大会上发布了将集中取缔市区露天烧烤专项行动的消息。这几天,同样因创城被推上**浪尖的还有,黑虎泉变身“游泳池”、巡逻人员连夜把守泉池的事。6月17日,济南市园林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通告,将对护城河及其周边区域管理秩序进行整*。两消息一出,立时有不少市民拍手称快,说周遭的卫生环境和景区环境会洁净不少。也有朋友对此表示惋惜,说济南的夏日因此少了两大特色。

暂不表上述措施的效果,先来说说现在的一种惯性思维。诸如环境脏乱、秩序混乱的问题,人们总感觉非得等到召开某个全国会议、举行某项全国活动、**某个规章才能有所改观。其实,这样的景象被外人看到确实伤自尊,但更重要的是,生活在里面的人本身不舒坦。烟熏*燎的烧烤摊,连路人都会躲着走,不难想象,住在楼上的居民,每年都得忍受几个月噪声、油烟困扰会是什么感受。专项行动的消息一出,有些烧烤摊主打起这样的主意:城管检查时暂时避避风头,十天半个月创城结束后再出来。说起来,就是这种“做给别人看”的被动思维在作怪。

创城当然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目前,我省已有青岛、烟台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临沂、淄博也当选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去这些城市走走,会很容易感受到由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新风貌。而在济南,借着创城的机会,很多社区有了自己的室内文化场所,不规范的广告牌匾得到集中整*,经十路至马鞍山路段的河道得到了生态*理……因为创城,城市居民的生活更加清洁、有序,短暂过往的外地人,也在其中体会到了城市文明为游客着想的尊重,这就是创城的初衷。

那为何涉及到露天烧烤和泉池内游泳,却引发去或留的争议?不夸张地说,这两件事儿,一直是济南的“特色”。当旅游由“走马观花”逐渐演变为深入异地的短期生活,对于致力于成为****旅游城市的济南而言,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之外,人们还希望能保留下它的一些特色。

露天烧烤,是济南人“舌尖上的记忆”,全国哪里都有露天烧烤,但惟有在济南,发展成为外地人对于泉城印象的*特闪光点。泉水也是如此,在“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这种和自然亲近的过程中,济南发展出了很多*特的民俗、文化,外地游客看到济南人在家门口就能打泉水,没有不惊叹的。当很多城市还在绞尽脑汁想要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的时候,济南居然已经积累下这么多令人惊艳、羡慕的内容,说是上天的恩泽,一点也不为过。

那些对取缔烧烤摊拍手称快的居民,不满的不是烧烤,他们反对的只是其中污染环境、扰乱正常生活秩序的部分;泉水亦然,人们喜爱和泉水亲近,但反对旁若无人地在泉边洗漱、冲凉,甚至把市民、游客会随时取用的泉水当作泳池等污染泉水的做法。创城为大家营造了一个能感受到尊重的环境,而只有生活在里面的每个人都按照一个有尊严的人的标准来行事,才能真正得到彼此的尊重。

至于露天烧烤的去留问题,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说,露天烧烤在国外也很常见,在澳大利亚**海岸,天然气接口随处可见,来海边休闲的居民或游客带上自己的烧烤炉,只需插上卡就能在海边烧烤;还有挪威重要的文化中心卑尔根,渔人码头上千米的露天大排档是背包客们的*爱。之所以能这样做,是因为当地有关部门除了对烧烤材料、设备的使用,露天场所的选择方面进行规范,还采取了多方论证、对因环境要求利益一时受损的摊贩长期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做法,既保留下特色,又守护了文明。

文明底线要坚守,如果能主动化解特色中的不良因素,在文明的实现途径方面增加一些创新思路,文明与特色将会共舞。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