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运动让心律失常 不吃早餐投入锻炼有害健康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刚退休的张女士为了达到减肥的效果,近来坚持每天清晨锻炼,常常是不吃早餐就去慢跑。**她在晨练后觉得自己有些心慌、气短、头晕,连上楼梯都觉得腿软。在家人的帮助下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心慌头晕是由于空腹运动造成的心律失常。虽然没有出现大问题,但张女士还是有些后怕,空腹运动怎么这样危险?

*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教授张维君认为,老年人晨练是养生修性的一个好途径,但这种不吃早餐就投入锻炼的方式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甚至还有一定的风险。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空腹运动很容易造成低血糖,持续性严重低血糖将导致不可逆性脑损害,甚至死亡。即使是健康老人在空腹运动时也有很多问题,因为人在空腹运动时会从脂肪中分解出能量,这时,血液中游离脂肪酸的浓度会增高,过多的游离脂肪酸会对心肌造成影响,引起心律失常等问题,甚至会导致猝死。此外,早晨起床后,人体也刚刚苏醒,体内交感神经开始分泌大量的儿茶酚胺,心率和血压升高的速度较快,所以早晨是老人心脑血管等病的发病高峰时期,过于激烈的运动也会造成身体不适。

张维君说,老年人晨起运动*先要考虑自己的基础疾病,有些病是不适宜做激烈运动的,像冠心病、高血压等。老人早上睡醒后不要马上就起床,在床上安静地躺一会儿,大概十分钟后再起来,伸伸懒腰,活动四肢后再坐起穿衣。在晨起运动之前,应先“加餐”,喝杯牛奶、豆浆或吃些面包、糕点等容易消化的食物,这样可减少诱发低血糖症的危险,但不能过饱,否则运动时容易造成脑部缺血,饭量以不感觉饥饿为原则。老年人的运动方式不能剧烈,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好不要进行跑步这样的剧烈活动,像散步、太极拳等比较舒缓的运动项目一样可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标签: 山东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