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银行卡用户遭盗刷 疑小额快捷是“元凶”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从6月28号开始一直到7月3号左右,将近一周的时间,北京、广州等五十多个城市的招商银行一卡通的用户发现,卡没有用,怎却被盗刷了,而且金额还非常奇怪,就在199元到199.99元之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6月29号晚上,正在外地出差的王先生突然收到了招商客服95555发来的短信,称他的一卡通借记卡刚发生一笔网上支付,金额为人民币199.99元。“当时我觉得这个非常奇怪,因为我那时候一直在外地,也没有机会使用网上交易任何东西。”王先生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就意识到,卡可能被盗刷了,*近王先生让客服修改了网上支付密码,并申请临时冻结卡片五天,通过查询交易订单号,王先生了解到,*是被一家叫做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的支付机构划走了。“这是个第三方支付公司,我去看的时候是晚上11点多,然后投诉建议页面上这种的投诉就非常多了,帖子都是在说*被他们家刷的,金额非常相似,从199元到199.99元之间。”王先生表示。

通过搜索公开资料,记者发现,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和5173.com集团均为正常经营的企业,前者是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了支付业务许可牌照的支付机构,后者是一个网络游戏装备交易服务平台,贝付公司实为5173.com集团的子公司,有点类似淘宝和支付宝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就是个支付通。它怎么会盗刷呢?

随即记者加入招行浙江贝付5173盗刷QQ群,群中目前有60多人,分别来自北京、广州、杭州等十余座城市,而此事发生后,一位自称是5173和贝付的**经理也加入到了这个群,他表示,在这件事上,他们也是受害者。该负责人认为,骗子有可能是盗取了持卡人的卡号和身份证信息,然后推测出银行卡密码,案件的关键是,持卡人和银行泄露了账户信息,而支付机构和交易平台不存在过失。该平台是否藏有猫腻,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记者有点纳闷,这每笔盗刷金额怎么都是199元呢?

“这个是小额免动态验证码支付,其实我没有开通这个功能,因为我之前都不知道这个功能,后来我通过这个**群和招行客服我才知道,招行在3月份的时候应该是给所有的网银客户默认开通了这个功能,但是我从来不知道这个功能。”王先生介绍。

记者从招行银行了解到,小额直付功能是通过网银交易。只要交易金额在200元以内,都可以直接通过卡号和密码支付,而不需要U盾或验证码确认。不过,在盗刷事情发生后,这项功能已经被关闭了。

招商银行客服表示,消费200元以下,也是需要输入密码,但没有验证码。但是现在可能是有更改,应该是在上个月的月底更改的。

记者从招行北京北分了解到,目前总行已经汇集多名用户的案件向深圳公安局**,现在客户在网上交易,必须输入卡号、密码,并经过U盾或手机验证码验证才能完成。至于为什么会出现盗刷事件,招行和贝付的解释大致相同:客户的账号和密码可能被犯罪分子获悉。王先生告诉记者,在盗刷事件发生后,招行既没有承认过失,也没有否认责任,而是陆续通知受害人去网点办理垫付协议,也就是说招行将被盗刷的*先付给客户,不过王先生并没有签字。

“我觉得*让人不太爽的一点就是,他说客户明确了解招行的垫款行为不代表招行对客户有任何过错,或者对客户账户内发生大异常交易造成的承担任何责任。”王先生认为,如果签署协议就意味着认可银行在盗刷事件中没有责任,也就不可能知道被盗刷的真相。

事件的元凶究竟是招行小额快捷支付还是5173呢?目前还不得而知。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