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新能源化时间表敲定:2016年占比三成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继免征购置税后,新能源汽车行业再迎利好。

昨日(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了《**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及路线图。指出至2016年,**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应用城市的**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新能源化逐年提高

近段时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

7月9日,***总理**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9月1日起到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境内销售的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这项政策被业内**解读为壮大中国汽车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如今,五部委明确**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无疑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发展再添助力。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该《方案》的目的是为了形成“硬指标约束保量、软环境吸引提质”的政策运行机制,破解新能源汽车“久推不广”的困局,同时,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购买的“时间表”。

记者发现,《方案》要求2014年**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应用城市的**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10%,2015年不低于20%,2016年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方案》特别指出,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细微颗粒物*理任务较重区域的**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比例不低于15%,高出其他地区5个百分点。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张志勇曾对记者表示,现在阻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不是价格,而在基础设施、技术、安全的疑虑、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等。

加强基础设施配置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

不过,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猛增也无法掩盖目前新能源汽车**所遇到的困境,尤其是如何充电的问题。

此次,针对公众关心的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配备,《方案》也作了明确规定: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五部门要求按企业投资为主、**鼓励引导的原则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加强新能源汽车重点设施建设,保障充电需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对我国而言,充电设施仍是限制新能源车发展的最大障碍,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是第一要务。

目标提出之后又该如何落实?《方案》围绕规范采购管理、建立设施服务体系和优化使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14项具体措施。规定**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财政补贴,轿车采购价格扣除财政补贴后不得超过18万元;地方**应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除此之外,**机关和公共机构新增或改造的停车场,应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并配备充电桩。

而在一些实施机动车限号的城市,则要求地方在制定和执行机动车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及道路优先通行等制度方面,对新能源汽车适当给予政策优惠。

此外,《方案》提出从2015年开始,各省区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应当按年度统计汇总上一年度新能源汽车配备情况、累计行驶里程、能耗和费用等情况,报送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未达到购买比例要求的予以通报。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