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管变局关键词:创新、风控“平衡木”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据**财经日报讯  整个上半年,随着“大资管”架构逐渐清晰,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各细分领域进入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发展阶段。监管方面,纵观一系列与“大资管”相关的政策调整,“创新”与“风控”两大关键词总伴随左右。而创新与风控的双轮驱动,亦成为大资管能够走得更稳、更远的前提。

实际上,大资管一词是一个泛指。去年以来,大资管渐渐分化成两大队列,一边是理财,一边则是资产管理。在理财队列下,则是银行与信托阵营,主要产品指向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主要是类存贷业务;而在另一队列下,则包括保险资管和券商资管及公募、**在内的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各方的同台竞技亦渐渐成为整个资产管理市场现状。

信托、券商资管、基金、银行理财、保险之间由于一系列的新政,正在不断拆除彼此之间长期封闭发展的藩篱,不同性质的金融机构都试图插上市场化的双翼,向真正的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在大资管领域大展拳脚。

关键词一:创新

打破藩篱 百花齐放

在各个领域步入“大资管”的道路上,政策松绑是前提条件。无论是市场驱动监管,还是反向的监管驱动市场,各个领域的创新正在打破藩篱的进程中,银行、基金、信托、保险、**和券商资管领域的创新正如*如荼。

脱媒和互联网金融成为推动银行在大资管版图中布局转型的冲击波。招商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银行将向广义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而资产负债端也将从传统存贷款为主转变为以资金募集和资产配置能力为主。其中,负债端的冲击将加速资金入口的转型;与此同时资产端的跨界配置也将实现其资本型的扩张。

在这样一场*大的转型“战争”下,*发阵容便是银行理财业务改革,这是银行业布局大资管的重要一步。去年9月,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已批准包括工行、建行、交行、平安、民生、光大、中信、浦发、招商、兴业以及渤海银行在内的11家银行,试点债权直接**工具和*立发行资产管理业务,每家银行的额度约为5亿~10亿元。

银行资管计划的推出,除了能在回归代客理财本源方面有现实意义外,银行理财直接**工具的设立,将转变银行的角色。同时,在资金端更好地提升客户体验,亦成为银行转型所面临的课题之一。

多位业内人士向《**财经日报》表示,目前的政策将经营理财业务的银行大致分为ABC三类,持牌经营,分类监管。有业内人士透露,三类持牌标准的主要区别在投资方向上。其中,C类银行只能代销,不能发行管理理财产品;B类只能投资高等级信用债等风险等级相对较小的标准化资产,不能投资“非标”(非标准化债权资产);A类投资范围*广,也只有A类能投资“非标”,投资比例依然要满足“8号文”要求。

信托方面,则在不断刷新纪录。2013年年末,信托业管理资金规模达10.91万亿元;而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11.7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0.82万亿元,增幅7.52%。

资产规模此前被信托业超越的保险行业亦不甘落后。2012年以来,保险资金渠道的放开,无论是力度还是维度,均堪称行业近30年来未有过的。新政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范围进行了****的放开,从信托、券商资管、基金、银行理财、资产证券化,再到境外投资、另类投资、对冲工具和金融衍生品,各种高中低风险和收益的工具应有皆有。

保险投资端自2012年下半年逐步放开投资渠道以来,对拉动行业整体收益率水平及行业复苏贡献显著。而2013年以来,承保端逐步向好,投资收益也在稳健增长。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的加速趋势及短期无风险收益率上行,亦使得保险再投资资产收益趋升。

在基金行业,作为“后起之秀”的基金子公司凭借着政策红利在资管领域攻城略地,迅速做大规模。数据显示,2013年9月底,国内41家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4600亿元。而截至2014年5月底,国内已有基金子公司67家,管理规模1.6万亿,不足一年的时间狂增1.1万多亿。

今年6月13日,***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创新11条”),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总体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这也被业内人士视为继新《基金法》之后的又一政策红利。

根据“创新11条”,监管部门从三个方面明确了推进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一是加快建设现代资产管理机构,二是支持业务产品创新,三是推进监管转型。

上周五,***新闻发言人宣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将于8月8日起正式施行,公募基金产品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监管机构将减少对微观活动的干预,不限定产品数量,不干预产品发行时间。对于新政实施后公募业所面临的充分竞争的发展阶段,受访业内人士均表示翘*以待。

**领域,今年初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获得基金业协会公示的**机构可以直接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行**基金,无需借助其他金融机构的通道。该办法的出台也意味着**告别野蛮生长,开始被纳入正规军。截至6月中旬,我国有4503家**基金管理机构提交登记申请,办结登记3491家,管理基金5220只,共计规模1.96万亿元。

而上周五发布的《**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将**证券投资基金、**股权基金、创投基金等纳入监管范围。业内人士认为,监管主体和政策的统一,给整个**行业的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政策的不断松绑,券商资管业务亦重焕青春,逐渐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近两年来,券商资管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

关键词二:风控

分类管理 隔离风险

当然,在大资管的急速推进中,创新这步棋走出后,风控的考量如影随形。创新和风控的平衡,亦是大资管政策变局中的微妙“平衡木”。

与理财业务疾进对应的是,各家银行资管业务组织架构的大幅调整也与时俱进。今年年初,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2014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就表示,作为过渡,当前可在银行内部设立理财条线事业部制度,彻底隔离代客、自营业务;风控能力弱的银行原则上不能做理财业务。

而在信托行业,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信托资产季度环比增幅一直维持在7%~8.3%之间。结束了2010年至2013年一季度平均单季增幅11.77%的高速增长,冲规模的势头有所遏制。

信托增势减缓与日趋严格的监管不无关系。今年4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下称“99号文”),要求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

“99号文”提出,信托公司必须从产品设计、尽职调查、风控监管、产品营销、后续管理、信息披露和风险处置等环节入手,全方位、全过程、动态化地进行管理。此外,“99号文”还对信托产品营销进行了规范,并提出探索设立行业稳定基金,建立信托产品登记信息系统、信托公司“生前遗嘱”计划等。

今年上半年以来,保险资管亦由资金渠道的不断放开,向风险控制的不断收紧逐渐转型。2014年,保险资金运用的重点可大致总结为转向“管住后端”,更有效地控制风险。继4月保监会下发《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监管规则(征求意见稿)》及《保险资产风险五级分类指引(征求意见稿)》后,5月23日保监会再下发《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全面监测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的监督管理,同时要求险企不得为下属非保险子公司提供债务担保。

除了在险资运用政策上不断发布新政外,保监会对险资投资风险的关注亦在不断升级。事实上,保监会一系列风控新政近日均在密集下发,比例监管、规范险资银行存款业务、规范险资投资信托产品及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均意在提高保险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

一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财经日报》表示:“*近针对险资的一系列政策都意在建立起事中和事后的常规监管机制,体现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想。”

而在券商资管的快速增加背后,外界对于其业务模式与风险争议也持续存在。梳理过去几年的数据发现,2011年末,券商资管的规模仅为0.28万亿元,到2012年末已增至1.89万亿元。而到2013年6月,券商资管的规模已达到6万亿。

去年2月,监管层就对证券公司的资管业务发起专项检查。而今年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对合作银行资产规模要求提升,并要求集合产品不能开展通道业务。

但在随后的5月券商创新大会前一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有不少利好券商资管的新政策。例如,拓宽了券商资管的投资范围,放开了对非标资产的投资与托管等。

另外,面市仅一年多时间,正高歌猛进的基金子公司则被监管踩了个“急刹车”。今年4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下称“26号文”),开始排查基金子公司的风险并规范业务。

从近几个月情况看,受“26号文”影响,基金子公司的业务普遍放缓。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6月,基金子公司发行了30只资管产品,总规模为76.88亿元;而在4月,基金子公司共发行39只共计147.01亿元规模的产品。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末,我国包括公募、**、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在内的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6万亿。而其中,94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共计5.43万亿,占了三分之一。但去年以来,在行业竞争加剧、互联网金融冲击、股市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公募业的发展停滞不前。

在上述“创新11条”中,在监管转型方面中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值得关注,即“法无明令禁止即可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事中监测检查与事后监管。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监管思维的转变将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公募的创新活力。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