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国500强:两桶油蝉联冠亚军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据**中文网讯 14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其中排名**位的均为国有企业。其中,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蝉联前三名,四大银行依旧是***的公司。

今年中国500强的门槛达到了82.3亿元,年同比涨幅达到13%。此外,今年上榜公司总收入、总利润也实现了双增长:总收入达2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占2013年中国GDP的一半以上;利润增长13.5%,达2.5万亿元。

在2014年中国500强排行榜上,中石化、中石油分别以2.88万亿和2.26万亿的收入****,蝉联**、二名。第三名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夺得,收入为6810亿元。

从行业上看,金融业****,四大银行依旧是中国500强***的公司。按利润统计,今年上榜的29家金融业公司总利润达1.27万亿元,占中国500强公司总利润的一半以上。

此外,去年 “***40家公司”前10%均为商业银行的情况得以延续,甚至连位次也没有变化,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利润2626.4亿元)、中国建设银行(利润2146.5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利润1663.1亿元)、中国银行(利润1569.1亿元);其利润增幅分别为10%、11%、15%和13%。

在非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中,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在总排行榜中排在第13位,其去年收入约为3626亿元。紧随其后是联想集团,总排行中排第20位,去年年收入约为236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记者表示,经过长期的高速发展,我国大企业与世界500强的距离已经大为缩小,甚至有所超过。中国企业应当把“提质增效”未来可持续成长的“重中之重”。

胡迟表示,统计显示,按照销售额计算,中国企业占全球500强的五分之一。但按照利润计算,中国只占全球50强的1/10多一点。例如,中石化、中石油的利润水平仍低于埃克森美孚与英国石油公司。比较企业员工数量,几家国际石油巨头员工数量大致在10万人,而中石化、中石油的员工数量分别在100万、160万左右,后者劳动生产率远低于前者。

胡迟称,从结构上看,我国进入排行榜的***企业除了中石油,都是国有大型银行,而国外除了这些企业,还有如苹果公司、三星电子、宝洁公司那样的高科技和制造业企业,这些正是中国企业未来的努力方向。中国企业要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继续通过自主创新与管理提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品的优化与产业的转型升级。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