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光伏遇冷 银行拒绝入场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尽管有政策鼓呼,但金融机构**入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中国启动仍不顺利。

根据研究机构调研,多个省份的新增装机容量不足规划的10%。目前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商业模式不成熟、运营收益不稳定,银行也就难以爽快地掏*。

金融机构不积极

国家能源局对于分布式的重视,可以从年初的目标中看出端倪。在2013年分布式项目装机量突破800兆瓦的基础数据之上,今年国家能源局划出了8G瓦的分布式目标,远高于地面电站的6G瓦备案量。

分布式潜藏的*大吸引力也是事实:2013年,我国分布式占全部光伏电站项目的比重只有14%,为3.1G瓦,而在欧洲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占比则达到了70%以上(含工商业、民用建筑等)。按照我国房屋可利用的总面积100亿平方米测算,市场潜力一目了然。

国电南瑞(600406.SH)一位内部管理层说,相比地面电站,分布式的申报程序、运行管理等都很简单,接入方式也简易,“一个分布式项目,小于等于10千伏的低压侧就近接入即可,但地面电站则要高压侧接入、需要升压和专用输电线路。”

但据申银万国此前的调研,今年一季度北京、吉林、广西、重庆、贵州及河南、云南等地,分布式装机量都为零;而浙江、山东等规划为1G瓦的地区,完成量都不足10%,**超过10%完成率的只有广东一地。二季度的数据虽然还没有**出来,但是同样不容乐观。

造成这一局面的缘由,就是因为很多项目拿不到银行贷款。“如果你是一个分布式的投资方,你的前期小项目没有稳定的发电量数据作支撑,后期项目想要拿到银行贷款,基本不可能。”国电南瑞那位内部管理层对此评价道。

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表示,商业银行需要借*方提供长期的、稳定的发电量数据,但受到气候和发电本身质量的影响,很多公司都拿不出。另一方面,我国的分布式项目启动于2009年,4年间不少是“金太阳”等国家补贴形式操作的,市场上没有几家模式成熟的分布式电站投资方,能提供稳定的发电量数据给银行。在光伏信用早前已被无锡尚德、ST超日等公司**的情况下,银行已加强了对光伏贷款的严格审核,这无疑让分布式项目启动艰难。

还有几点,也无法说服银行乖乖掏*:**,分布式项目的收益率不能**。分布式是采取“自发自用”加“余量上网”来实现电费收益的,收益中的一部分用来还银行贷款。而“自发自用”的量不确定,导致其电费缴纳的数字也不恒定;第二,有些分布式项目做好之后,假设遇到自然灾害或人为损害、公司倒闭等,屋顶就会变化,银行会担心这个项目的持续性。另外,分布式项目一般的收益期高达8~10年,银行习惯于放短贷,彼此之间又会产生矛盾。

此外,分布式项目通常没人提供担保,*多就是用该分布式项目拿去给银行做担保,不过银行通常对这类担保视而不见。一些个人的屋顶安装项目,银行则提议要求以个人资产作为分布式项目的担保,该要求也受阻。一位自掏腰包安装分布式屋顶电站的光伏公司内部高层就对记者说,安装光伏电站就像你分期付款购买某产品一样,“难道卖方还让你提供个人的资产担保么?”

新政策**

就在近期,国家能源局**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通知》的《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其中就提及了针对**难的解决路径。

该意见稿中说:鼓励地方**成立公共担保资金,为该区域内的光伏项目提供贷款担保。

联合光伏(00686.HK)*席项目官邹德育告诉记者,地方**旗下的国有公司不妨单独成立这类公共基金,再把区域内的一些分布式项目打包起来,统一担保并向银行借款。而林洋电子(601222.SH)一位高层对此却不看好,“我感觉目前地方**没有这么大的动力去推这件事,而且地方也可能觉得,在分布式项目这件事上,国家与地方都给了补贴(0.42元至0.82元/千瓦时),这回还要挪出一些资金来为分布式项目提供贷款担保,似乎用力过度。”林洋电子目前的做法是,自己公司掏*建,或寻找一个合资方(如地方电网的三产企业),共同投资分布式项目。目前可行的办法就是由银行和光伏企业共同牵头来做产业导向基金,并且一同在把关分布式项目上下足功夫,确保分布式项目不会在还贷过程中打水漂,而尝试这类方式的有协鑫集团、民生银行等。

除上述办法外,国家在意见稿中还建议,“鼓励基金、保险及信托等建立光伏产业投资基金。”

怡和立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吴俊则对记者说,目前还没有看到哪家保险公司直接进入到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中,不过保险行业已开始从事这类保险,涵盖财产保险、电站发电量保险。发电量保险可作为一种征信,在向银行贷款时出示。

“假设某个项目,每年预计发100千瓦时,只发了86千瓦时,那么我们会按照90%的发电量与实际发电量之差(即4千瓦时的费用)来赔付。当然,假设该项目只发了30万千瓦时,这个估计是发电系统本身的问题,保险经纪公司会做更多的调查,再视情况赔付。”他也表示,分布式的投资方和业主,不能期待这类保险单马上换来银行的贷款,而且分布式保险也没有固定的模式,“我感觉,解决银行贷款的方式,还是要各方都坐下来商议,看看银行到底需要哪些文件和要求,保险能做到什么程度,并一起配合来获贷款。”

对于意见稿中的诸多内容,华创证券一位分析师就表示,**政策的放开是**步,随着分布式光伏行业经过1~2年的发展,项目的资产价值被市场广泛认可后,或许会让商业银行逐步认可。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