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家门口的医院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看病贵、看病难一直是困扰普通老百姓的老大难问题。如何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改进提升医疗卫生条件和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起病、看好病,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惠民成果,是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重要事情。汶上县苑庄镇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着力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使老百姓享受到了切切实实的方便与实惠。6月28日,记者来到该镇村卫生室现场,对村民们享受开在家门口医院服务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走进苑庄镇白中村卫生室,洁白的墙壁上整齐地挂着行医制度和手册,干净的桌子上放着写满患者就诊的门诊日志,宽敞明亮的4间屋门上方分别挂着诊断室、药房、*疗室、观察室的牌子,*疗室内放着五张整洁的床,空调开放着,三名患者躺在床上边输液边聊着天,医务人员正忙碌地配药……白中村卫生室的环境让人误以为走进了“缩小版”县城大医院。“一般的病在这儿**解决,况且离家又近,走几步路就到了,就像医院开在家门口。”正在此处就医的51岁白中村民颜桂花笑着说,“这里的医生都有证,医术没问题,药品也由镇卫生院统一供应,是药厂直接发货,不用担心假药的问题。每次看完病,这里的医生还要为我建立健康档案,如果使用的是卫生室公布的新农合基本药品目录里面的药品,还免费呢,*方便的是在家门口也能报销药费。”谈起社保和医疗政策,颜桂花更是难掩喜悦之情。“以前看病没这么方便,得了病基本上都是去县里的大医院。”白西村村民刘玉英说,“那时候,村卫生室的基础条件不好,连*基本的点滴都不能打,那时卫生室的医生都是‘赤脚医生’,也不太相信他们的医术,所以生了病能拖就拖,不能拖就去县里的医院。现在好了,村卫生室的条件比以前强多了,一般的病我们不用出村就能在这里看好,确实方便了老百姓。”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看到的是各村卫生室旧貌换新颜的变化,听到的是百姓得到实惠的满意之声。该镇是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的呢?通过深入采访,记者了解到,苑庄镇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把民生问题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特别是对如何****群众看病难问题给予高度关注。近年来,镇卫生院采取上级补一点、村里出一点、个人筹一点的办法,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规定每个村卫生室营业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诊断室、药房、*疗室、观察室“四室”分开。同时还为每个村卫生室统一配备了微电脑手提式排气医用高压消毒锅、出诊箱、体重秤等诊疗设备,统一制作了制度牌、监督台、门牌和门头标识。目前,全镇32个行政村建起了33个标准化卫生室,卫生服务机构的覆盖率达100%,其中****标准化卫生室28个,全镇95%以上的村民步行不到10分钟就可以就诊。

为不断加强村级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村卫生室医生业务水平,镇卫生院实施了村医培训工程,采取脱产跟班的形式,组织镇、村卫生院医务人员参加**全科医生、护士培训,并轮流到市县医院跟着经验丰富的医生学习。目前,全镇33名村级卫生室工作人员都取得了助理执业医师资格,极大地提高了村级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村卫生室服务水平,镇卫生院院长许俊对记者介绍说,下一步还将为各村卫生室配置一批观察床、呼吸机、洗胃机等*救设备。同时各卫生室还与多家医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如果遇到大病、疑难病症,及时给患者当参谋,选择合适的医院进行诊疗。患者好转后,可以回到卫生室进行康复*疗,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