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味道——羊肠子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一提到德州的美食,人们*先想起的就是扒鸡,殊不知德州还有另外一种街头美食——羊肠子。德州的羊肠子距今已有**历史,据说是从河北沧州一带流传过来的。

还有一种传说,羊肠子*开始是满族人**的一种小吃,后来德州有一个叫吴三麻子的满族人,因家道中落,只好担起挑担到街头贩卖羊肠子维持生计,羊肠子的制作方法也随之在德州民间流传开来,成了德州当地颇有名气的一道小吃。

羊肠子也叫清血肠,实际上是由鲜羊肠皮灌入羊血、淀粉、香料,然后在加了多种佐料的老汤里煮熟,再配上汤料盛到碗里食用。羊肠子有肥有瘦,所谓肥瘦就是指肠衣上脂肪的多寡,其中肥肠是老餮们的*爱,去得晚了,经常会点不到,但如果是**次品尝羊肠子,还是**先吃瘦肠适应一下。

一碗好吃的羊肠子价格便宜,但风味*特,能从中品尝出多种口感,肠衣咬嚼时爽口弹牙,有咬头;肠血香嫩细滑,不沾牙;它的汤更有一种特殊的鲜香,不仅全无羊肉那种腥膻的气味,喝上一口回味无穷,再配上芫荽,撒上一层白胡椒面,那滋味瞬间征服唇齿,叫人欲罢不能。有人曾这样描述在德州喝羊肠子的感觉:“**次是闭着眼吃——怕膻;第二次眯着眼吃——品味;第三次是瞪着眼吃——解馋。”

在德州,尤其是在数九寒天的冬夜,经常会在市区的街头巷尾处看到各式各样的长箱推车停在路边,车身前立着两根竹竿,一副横幡悬挂当中,上面大大的写着“羊肠子”等字样。推车上嵌入一口半遮半盖的大锅,里面的老汤熬的滚滚开,一捆捆肥瘦相间的羊肠码在锅边,摊主将这些灌好的羊肠丢进锅中,片刻间,羊肠子的香味就从热气腾腾的锅里飘散出来,引得食客闻香而来。

真正懂吃的德州老餮,会在寒夜里酒足饭饱过后,再邀上三五个亲友,去街头巷尾找一家卖羊肠子的路边摊,搬张马扎围坐在一起,就着大*烧(一种面食),喝上一碗刚从大锅中捞出,泛着油花儿、冒着热气儿、飘着香味儿的羊肠子,不仅祛除了体寒,还解了酒。

标签: 德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