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淄博:香椿芽卷出风味独特的炸春卷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凡是到过山东淄博博山的人,大概都品尝过博山的传统名菜炸春卷。博山炸春卷不仅仅是一道重要的“年下菜”,也是一道博山本土时令菜,它以成菜色泽金黄,皮薄酥脆,馅料鲜美而倍受人们喜爱。近年来经过广大厨师的不断创新已发展成春卷系列菜,但*早的炸春卷里用的菜是香椿芽。今天,大众网记者走进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花林美食园,跟着厨师花师傅体验了一下炸春卷的奥秘。

本土时令菜 香椿芽调出*特风味

博山春季盛产香椿芽,清香扑鼻,远销海外。此菜春天放椿芽,其他季节放韭菜,外皮要炸酥、炸透,内里又要保持香椿芽的真味。所谓“淡中求美、清中求鲜、清鲜者即能脱俗超尘而真味出也。”上菜时带碗高汤,一来可使春卷酥软,二来可去掉油炸的异味。

先用鸡蛋摊成大大的蛋饼,春卷的馅可用肉,可用素。花师傅说现在做的炸春卷大多数是素馅,“把豆腐切成页,然后再经过油炸后切成丝,再加上香椿芽、木耳丝、粉丝,如果想吃肉,可以稍微加点肉丝,那样的味道会更好。”花师傅说。

吃地时候沾上特制的面糊用油炸成金黄色,上桌时切成一段一段的,再蘸上高汤食用。花师傅说,正月是香椿芽生长的季节,这样一道炸春卷正是一道****的美味大餐。“在之前,没有蔬菜大棚,也没有冰箱,市场上买不到鲜香椿芽,但是总有聪明的人,能在春节前培育出鲜香椿芽,如果吃到了用鲜香椿芽做的炸春卷,就像现在吃到**鲍鱼、海参、燕窝一样,能津津乐道好长时间。”花师傅回忆道。

咸鲜又可口 儿时*中意的美味

花师傅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比较穷,香椿树虽然在野外也比较常见,但是猪大油却是**品,所以吃到美味的炸春卷就是一件幸福而又**的事。“每到过年的时候,或者是春天香椿芽成熟的时候,那就是家里*忙碌的时刻了,一家六七口人分工忙活,去山上摘香椿芽,做豆腐、粉丝,没有肉也会吃的很香。”

在美食园吃饭的游客说:“我虽然现在住在城里,但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小时候家里穷,就比较喜欢吃肉,觉得能够吃到肉就是一种**,但到现在才发现,小时候吃的炸春卷才是*美味的,因为比肉便宜,父母也不会艰难而辛苦的去挣*买,只要到山里就能摘到香椿芽。”

“炸春卷啊,那也是四四席中的一道名菜了吧,虽然素馅的炸春卷用料简单也不贵,但是许多原料拼到一起透出的那种*特味道却是用多少*都买不来的。”一位在博山生活了80多年的老人说,现在的炸春卷有很多品种了,但用香椿芽做的却是*好吃也*正宗的。

标签: 美食 山东 春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