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5月份扬尘治理情况:13.3%工地仍“裸治”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据大众网讯,24日下午,山东省住建厅通报了5月份山东扬尘*理情况。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底,全省7935个在建工地中,已落实扬尘*理措施的6883个、安装监控设备5272个,分别占工地总数的86.7%、66.4%;全省**土地面积7151万平方米,累计绿化4713万平方米,占全省**地块面积的66%。其中,全省仍有2.9%的工地未纳入监管,13.3%的工地未落实扬尘*理措施。

做法:启动4项专项*理行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5月份以来,全省启动扬尘专项*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渣土车、露天烧烤等问题进行了**整*。**启动4项*理行动:*先是全省**政策标准,为*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其中,泰安市下发了《关于计取建设工程扬尘*理措施费用的通知》,将扬尘防*费用列入工程预算,纳入安全文明施工费,并要求专款专用、不许竞争、不许让利。威海市下发《威海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专项费用费率参考标准的通知》,规定了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扬尘污染防*专项费用费率分别为工程造价的3‰-6‰和1.5‰-3‰,为施工单位*理工地扬尘提供了资金保障。

其次,全省加大建筑渣土运输车辆整*和管理。聊城市成立由市公安、建设、市政、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整*渣土运输工作机构,强化联勤联动;东营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渣土车、大货车交通违法集中整*行动,以夜查为主,兼顾早晨、中午等**时段,做到机动灵活、确保实效。

此外,济南、青岛、烟台等全省各地大力开展露天烧烤专项*理活动,对不服从管理以及不按照要求安装烧烤油烟净化设备的,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取缔。同时,**土地绿化工作有序推进。截至5月底,有12个设区市已完成**土地绿化工作任务总量60%。

问题:部分城市急需“*土”

大众网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目前山东扬尘*理工作,仍存在3个主要问题。*先是部分城市渣土车违规问题仍然较为普遍。随着夏季的来临,各地进入了建筑渣土运输的高峰时期,部分工地为了赶工期,私自延长渣土运输作业时间,部分渣土车辆多拉快跑,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使得市民对渣土车闯红灯、超速行驶、沿途洒漏、噪声污染等投诉大量增加。

其次,部分城市监管手段较为单一。部分城市对工地建设扬尘的监管主要采取巡查、**盯守等方式进行,造成一些工地见机行事,应付检查。另外,对问题工地主要采取通报批评、停工整顿等惩罚手段,缺少强有力的处罚措施,无法对施工企业形成震慑力,容易引起反弹。

此外,部分城市建设扬尘*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将各类建设工地纳入扬尘*理监管并落实扬尘*理措施,在建设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改造并安装卫星定位系统,是*理扬尘的重要措施。但从5月份各地上报情况看,全省尚有2.9%的工地未纳入监管,13.3%的工地未落实扬尘*理措施,33.6%的工地未安装视频监控设备,28.6%的渣土运输车辆未进行密闭化改造,62.6%的渣土车未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其中,济宁、滨州未落实扬尘*理措施的工地分别占总数的22%、26.4%,滨州市建设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仅为11.9%,滨州、东营两市渣土车密闭改装率均低于20%,枣庄、滨州、东营3市渣土车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分别为13.3%、2.1%、0。另外,滨州、日照等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洒水率大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道路保洁中的二次扬尘污染问题严重。

对策:启用工地远程监控和渣土车车载GPS

对于扬尘*理工作中凸显的问题,未来将如何完善呢?对此省住建厅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先要花大力气,完善建设扬尘*理监管手段。要完善通报制度,定期对各施工工地建设扬尘*理情况进行通报,对问题严重的、拒不整改的要有相应的惩*措施;通过媒体曝光、群众举报、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工地,对情况严重的要进行**督办;要加快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渣土车辆车载GPS推进工作,逐步实现对施工工地和渣土车辆的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监管。

其次,是加大对建筑渣土处置及运输管理。全省要加强对建筑渣土处置的统一管理,杜绝随意处置渣土。**是合理设置渣土运输作业时间,针对夏季市民夜间外出活动较多的情况,可将渣土运输作业开始时间适当延后;要设定合理的渣土运输行驶路线,尽量避开居民小区、广场、商场周边等人流密集区域。按照省住建厅、公安厅、环保厅的部署,扎实开展“*渣土、控扬尘、保安全”建筑渣土*理集中行动,总结推广聊城市渣土运输专项整*的经验做法,加大对各类建筑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提高渣土运输管理水平。

此外,加强建设扬尘*理工作的社会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通过开辟专题栏目、领导访谈、社会焦点、曝光台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对扬尘污染严重的工程项目,对违规处置和撒漏乱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及时进行公开曝光。通过公开举报热线、网络举报、随手拍等方式,广泛吸引市民群众参与建设扬尘*理工作。

标签: 山东 环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